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大專校務資訊公開不應只重註冊率
by 趙永祥 2018-01-05 12:15:57, 回應(0), 人氣(729)


大專校務資訊公開不應只重註冊率


教育部於日前公布106年大專校院校務資訊,並同時公布該年度新生註冊率,其中有19校低於6成。

教育部的做法引發不同的社會議論,對此,筆者願進數言。


首先,教育部負起道德勇氣,承認在大學校數和公共化品質控管上的嚴重失職。當年四一〇教改的理念是,改善大學入學窄門的教育亂象,讓青年成為大學生的比率從18%提升到美國的54%或加拿大的60%水準,並且以「公立學校提供人民就讀的機會,私立學校發展特色。」為原則。可是教育部卻以浮濫升格高職、專科和以低門檻縱容政商關係良好者成立新私大,衍生出大學量的暴增和質的驟降,附帶也造成了技職教育的重傷害。如今大學供過於求且公/私以三/七的比例而悖離公共化的理念。教育部現依「私立大專校院轉型及退場條例」試圖終結辦學不佳的大學,其中絕大部分都是當年浮濫升格的學校。


其次,基於資訊透明化以杜絕大學黑箱作業、藏汙納垢原則,筆者支持教育部公開各大學校務基本資料,這至少比過去系所評鑑以勞民傷財的方式,取得浮誇不實資訊的手段為優。但若沒有完整的配套措施,則選擇性的資訊揭露,恐怕反橫生枝節、弄巧成拙。新生註冊率的過度強調,恐怕鼓勵各大學不擇手段地以寧爛勿缺、濫竽充數或製造幽靈學生的方式來搶學生。此外,對於堅守寧缺勿濫、正派辦學的學校,教育部除了公布資訊之外,是否有更積極的鼓勵措施?


第三,對於因不正辦學而導致註冊率不佳的無良校方或董事會,教育部除了公布資訊外,必須要有更積極的防護措施,以保護面臨失業的教師和需要安置學生的權益,並預防校方或董事會推諉卸責或藉機將校產、校地私有化。以亞太創意技術學院和台灣觀光學院為例,許多私立技專院校低註冊率的劣勢似已不可逆轉,退場的結局將無可避免,但教育部要不就是放任公益董事將經營權轉手給財團,再不就是坐視成千上萬師生的失業、失學危機不管。對此,政府必須儘速提出一個跨部會的社會改革藍圖,以解決大量教職員失業潮所衍生的人才閒置和學生轉學所產生的安置問題。


第四,校務資訊的公開應該以公共課責作為首要目標,而非刻意製造恐慌或落井下石。無論公私立大學都具有公共性,校務資訊的主要課責對象應該是社區、學生、家長、教職員工等利害關係人。教育部除了必須確保各大學提供有關招生名額、系所設置、學費、教師員額、經費分配等資訊的正確性外(同時必須嚴懲資料作假),不應重蹈過去以評鑑手段干預大學自治的覆輒,而以資訊公開來控制、分化或懲罰大學。各大學應開誠布公地定期向社會提供校務資訊公開說明書面文件,內容涵蓋:財務運用的細目、大學政策公平性、校務經營目標、董事會會議紀錄、教學研究、學生權益、教職員工權益、大學的社會貢獻等。並且開放利害關係人針對校務出詢問,以公共對話的方式讓大學與社會建立互信和相知的基礎。


最後,根據艾普羅民調,有57.8%受訪者認為應以就業率做為大學退場標準,而以註冊率作退場標準者僅32%;另79.9%家長認為,擇校標準在於就業率,只有11.8%會考慮註冊率。對此,教育部應責無旁貸地回應這些利害關係人的期待,雖然筆者不同意將就業率作為退場的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