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陸推產業一條龍 台商應趨吉避凶
by 趙永祥 2018-01-18 22:28:19, 回應(0), 人氣(1002)

陸推產業一條龍 台商應趨吉避凶

2018-01-18 中央社 台北18日電

前行政院副院長杜紫軍今天表示,面對中國大陸不斷推出新政策,例如「中國製造2025」,顯然要讓在中國大陸所有產業變成一條龍,台灣中小企業更應找到對的策略以趨吉避凶。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上午舉辦「兩岸產業發展論壇」,由杜紫軍主持,邀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政治大學經濟系副教授王信實、中華民國工商建設研究會總會兩岸事務副主任委員康明淵等人與談。

王健全表示,台灣中小企業應積極升級轉型,才能迎向創新驅動年代;中小企業發展條例應全面修改,提供租稅優惠、穩定資金等多方面工具協助中小企業提高競爭力。

王健全說,面對中小企業出口能力下滑,應透過海外經貿運籌基地協助強化,他建議在馬來西亞先突破,馬來西亞有500萬、600萬名華僑,相當偏愛台灣產品,如果能在馬來西亞設經貿運籌基地,一方面可使台灣業者有展示產品專區,透過體驗機會,有助台灣電子商務推動。

康明淵表示,台商永續發展重要關鍵是轉型升級,但真的轉型升級成功企業卻寥寥可數,主要是轉型升級過程面臨許多現實問題,例如營運成本升高、稅收負擔重、土地政策和環境保護標準衍生高成本,及每年調整的工資政策等。

康明淵說,台商須跳脫過去只想用降低成本獲取高獲利思維,應努力將勞力密集轉變成為以藍海技術為導向,高品質且高附加價值產品路線。

王信實表示,中國大陸改革開放後,西元1990年代台商以技術優勢,大舉到中國大陸投資,但這幾年,中國大陸積極追趕,技術上已與台灣差不多,面對紅色供應鏈崛起,台灣高科技與傳統產業都面臨轉型與整合問題。

中國國務院2015年公布「中國製造2025」,著眼於推動中國大陸成為製造強國。首先,到2025年邁入「製造強國」行列;第二步,到2035年達世界「製造強國」陣營中等水準;第三步,到中共建政100年時,要進入世界「製造強國」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