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台灣錢加速前進海外創下 3 大紀錄
by 趙永祥 2018-02-23 22:22:41, 回應(0), 人氣(887)


台灣錢加速前進海外創下 3 大紀錄

2018-02-23 19:35聯合報 

「台灣錢」持續前進海外,且力道越來越大。中央銀行今(23)日公布去、2017年第...「台灣錢」持續前進海外,且力道越來越大。中央銀行今(23)日公布去、2017年第4季國際收支,在壽險業大買海外股債前提下,去年第4季金融帳「淨流出」金額高達210.6億美元,創下史上「單季」資金淨流出最大紀錄。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灣錢」持續前進海外,且力道越來越大。中央銀行今天(23日)公布去、2017年第4季國際收支,在壽險業大買海外股債前提下,去年第4季金融帳「淨流出(淨資產增加)」金額高達210.6億美元,創下史上「單季」資金淨流出最大紀錄,同時台灣金融帳已淨流出長達30季,續創史上最長紀錄,累計金額達3540.7億美元、高達10.38兆台幣。

根據央行統計,之前史上金融帳「單季」最大淨流出金額,是在前總統馬英九執政的2015年第4季的201.9億美元,但蔡英文總統執政才第2年,台灣資金快速流出程度超乎想像,還一舉「打破」馬英九紀錄;根據統計,去年第4季的210.6億美元,不僅是史上首季最大流出金額,去年全年金融帳流出金額高達686.4億美元,也創下史上最高紀錄。

官員解釋,「金融帳」主要包括直接投資、證券投資及其他投資,最關鍵的就是「保險業海外投資」,用白話講,就是壽險業去年大幅加碼海外股、債市,去年全年台灣居民對外證券投資淨增加829.2億美元、其中大半都是壽險業海外投資,此舉也成為去年金融帳整年淨流出686.4億美元關鍵主因。另外,去年台灣經常帳順差達840.9億美元,也創下新高紀錄。

央行官員表示,國際收支是統計一段時間一國對外商品、服務及資本等交易情況,「經常帳」處於順差的國家,因為「對外輸出」的商品和服務大於輸入,亦即賣的比買的多,一國對外「淨債權」必然增加,這些債權若由民間部門持有,即為「金融帳淨資產增加(即金融帳淨流出)」,除台灣之外,像日本、新加坡、南韓、德國、馬來西亞、俄羅斯等國,都是如此。

不過,台灣連續30季金融帳淨流出金額高達3540.7億美元、相當10.38兆台幣,也相當嚇人,以高鐵建設成本145億美元來看,已可興建24條台灣高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