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低利率環境若翻轉 金融業將長期多頭
by 趙永祥 2018-03-04 23:46:24, 回應(0), 人氣(830)



低利率環境若翻轉 金融業將長期多頭

2018-03-03 23:49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說,若過去十多年來的低利率環境「確定翻轉向上」,對金融業來說...

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說,若過去十多年來的低利率環境「確定翻轉向上」,
對金融業來說,會是個長期多頭。 記者孫中英/攝影


儘管美國今年升息次數增加機會大增,引發通膨增溫顧慮,造成全球市場動盪,但金融業仍然歡迎升息環境。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說,若過去十多年來的低利率環境「確定翻轉向上」,對金融業來說,將是個長期多頭。

開發金控總經理王銘陽也說,升息對金融業,尤其是銀行和壽險,都會有正面幫助,但能否持續十年或更久,則無法確定。南山人壽總經理許妙靜則表示,當總體經濟往正向發展時,升息對金融業而言,應是好事。

李長庚說,雖然升息對金融業、尤其是壽險業的既有投資部位,會有一定壓力,但是「升息」也讓金融業,有較大的投資空間,所以金融業者相對歡迎升息的環境。

李長庚說,金融業長年忍受低利率環境,忍受利率一路下跌,過去十幾年大家必須壓縮經營成本、提高效率,做好成本控管,但一旦利率往上走,這些作為在升息的環境中,將可彰顯出更大效益。

他還說,若過去十幾年,金融業面對的是一個「降息的壓力」,假設未來十年是處於升息循環,「這就是一個多頭」。

李長庚還說,過去十多年來的低利率環境,其實對業者來說,都非常辛苦,若現在利率能翻轉上升,就是長期多頭;且若經濟往上走,年輕人的薪資和就業問題,可獲得更好改善。

至於外界擔心的通膨問題,李長庚認為,到目前為止,台灣通膨情況並不明顯,也許單項物資價格提高,但整體統計數字,並未看到通膨全面提升情況。

至於升息是否造成資本市場波動變大。李長庚說,市場每年「都會有很多黑天鵝或灰犀牛」,而且說不定會越來越多,但關鍵在經營團隊能否預先掌握到市場變化,做好因應和風險控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