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如何進行退休理財規劃
by 趙永祥 2018-03-15 06:44:38, 回應(0), 人氣(858)


如何為退休做規劃


想到退休你會想到什麼?

是自由自在從此沒有工作壓力,可以到處遊山玩水,還是突然無事可做、生活不知如何打發

有些人以前工作非常投入,工作就是他生活的全部,他很享受工作所帶來的成就感。但是退休後突然閒下來了,不再需要朝九晚五的上班、不再有下屬拿公文給他批示、不再有那些以前覺得非常浪費時間煩人的會議、失去了工作上的光環(職位、抬頭等)時,他開始覺得退休的生活真的不知如何是好。
有些人可能不願意談到退休規劃的話題,甚至害怕去碰觸到這樣的話題,一方面有些人認為退休還早,不用去想到那麼久以後的事,有些人是因為一直沒有特別為退休做規劃,對退休規劃這事情覺得非常複雜,因此不想去談到這方面的事情。但是想想看一般人65歲退休後,按照現在的平均壽命統計,如果活到85歲,退休後還有20年的時間要過活,難道你不該為它好好做個規劃嗎?


當然要能夠安穩的退休必須要財務健全,讓自己有足夠的退休後的生活費可以用,甚至旅遊、休閒等。但是退休的規劃,只有錢的問題需要考慮嗎? 其實真的要做退休規劃,要為自己建立完整的退休藍圖,財務規劃是基本要做的,但是還有更多層次的問題也是需要考慮到以下幾項因素:


1.財務上的考量


2.生活基本需求上的考量


3.退休期間投資理財上的考量


4.財產傳承上的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