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易纲将接掌中国央行
by 趙永祥 2018-03-19 17:37:56, 回應(0), 人氣(765)


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已提名有美国教育背景、以推动市场化改革闻名的经济学家易纲执掌中国央行。习近平经济团队中支持市场化改革者居多,如今又添一员大将。

长期担任中国央行副行长的易纲将接替周小川出任央行行长。15年来周小川一直执掌中国央行。上述知情人士称,周日下午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审议了对易纲的央行行长提名。预计将在周一上午的人大会议上通过这一提名。(编者注:截至发稿,易纲出任中国央行行长的提名已获全国人大投票表决通过。)

中国央行行长易纲是去年秋天中共新一代领导层上任以来中共和政府内部大范围人事调整的一部分。习近平也抓住这一机会重塑经济团队,目前这个团队的成员大多是习近平的支持者,深得他的信任。

另外,预计习近平的首席经济智囊刘鹤将在周一获任国务院副总理,他主张让市场力量在政府主导的经济中发挥更大作用。刘鹤将负责监督中国央行和其他金融监管机构,成为中国实际意义上的“经济沙皇”。

新经济团队的主要任务包括化解债务高企带来的金融风险,激活大型国有银行主导的低效金融部门、推动金融市场开放,以及避免中美贸易摩擦给经济造成冲击。

康奈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教授、曾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简称IMF)负责中国事务的Eswar Prasad称,刘鹤和易纲理念相同,都认为有必要推动金融市场改革和自由化,同时提高监管效率。

周小川在任期内经常和易纲一道,在政府内部推动市场化改革。但即便像周小川这样成功将退休延迟五年的老练政治家,也不得不在某些改革举措上让步。

2015和2016年的股市震荡加上人民币贬值,让决策层将政策重心转向了稳定。周小川和易纲拓宽的跨境资本流动渠道被迫收窄。

时至今日﹐中国的银行仍然无法完全自主地设定存贷款利率﹐且人民币重新回到政府的严格管控之下﹐企业以及个人在将资金汇出中国时重新面临限制。

去年10月18日当习近平在五年一次的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上宣布雄心勃勃的发展计划时﹐他没有提到开放跨境资本流动。而五年前﹐习近平的前任曾明确表示这是一个政策目标。

然而﹐近几周高级政府官员已表示﹐中央将采取更多措施放宽外国公司进入保险等中国金融领域的条件。这种紧迫性部分来自特朗普政府;特朗普正向中国施压﹐要求中国立即采取措施解决美中之间不断扩大的贸易逆差。

易纲今年60岁﹐从伊利诺伊大学(University of Illinois)获得了经济学博士并曾在印第安纳大学(University of Indiana)执教六年。过去四年﹐他一直是习近平经济顾问小组的成员﹐因此具备内部人士的重要资质。

易纲流利的英语也是一个加分因素,他可以像周小川那样,在IMF会议和其他重要国际金融论坛上讨论政策及与人交谈。

曾在奥巴马(Obama)政府担任美国财政部驻中国事务高级协调员的洛文杰(David Loevinger)回忆到,在与时任美国财政部长蒂盖特纳(Timothy Geithner)举行的一些重要会议上,当时担任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的王岐山坚持让易纲也参加,有时是代替比易纲职位更高的中方官员。王岐山上周六被任命为国家副主席。

洛文杰称,很明显,中国领导人尊重及依赖易纲的专业能力。

根据上周公布的机构改革方案,易纲作为央行行长将拥有更广泛的权力,包括为银行和保险业制定法规。

在上周的一次人大会议记者会上,易纲承诺推进资本项目的可兑换,使外国投资者在中国市场上更加便利,但这些都要稳妥进行。

易纲说,在继续开放中国市场的同时需要防范风险。

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简称:美联储)等西方央行不同,中国央行并不独立,要向领导层负责;央行行长通常起到最高级别游说者的作用,帮助形成中国的金融和经济政策。

现年70岁的周小川接班人的筛选工作已经进行了数年。2013年3月,习近平任命周小川第三次担任央行行长,尽管当时他已经超过了65岁这一高级官员退休年龄限制。

一些了解当时情况的官员透露,一年半之后,习近平考虑替换周小川;当时他正在将更多自己人安排到关键位置。但当时中国经济失去动能,全球市场对中国政府以市场为导向的改革承诺发出质疑,习近平没动周小川。

这一决定获得了回报。接下来的一年,周小川让人民币被接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储备货币篮子,而人民币“入篮”一直是中国政府希望做成的一件事。

如今在美国资产管理机构TCW Group担任董事总经理的Loevinger说,几乎没有人可以取代周小川的地位,但任命易纲接手央行行长对全球市场来说是个安慰。

http://cn.wsj.com/gb/20180318/cec215955.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