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為什麼修淨土法門比修其他法門容易成就?】
by 趙永祥 2014-06-25 08:58:30, 回應(1), 人氣(1371)


【為什麼修淨土法門比修其他法門容易成就?】

我們今天曉得,我們取極樂世界,人人有分,修其他的法門可能很難成就。我們不說別的,只說兩樁事情,你能不能做到?第一個,自私自利放下,看看能不能做到?第二個,貪瞋痴慢疑放下,你能不能做到?你能做到,佛八萬四千法門可以去學;如果做不到,勸你不如念阿彌陀佛好。


到極樂世界,不要斷這個煩惱,叫帶業往生。怎麼個帶法?經上講得非常好,帶宿業不帶現行,就是過去的,過去你這些業可以帶,現前不行。怎麼叫現前?拍桌子罵人往生,這個不可以,貪瞋痴慢現前,這不能往生;貪瞋痴慢放下,一心念佛,才可以往生。所以現前不能帶。昨天發了脾氣沒有關係,今天不發脾氣,今天一心一意念佛求生,可以往生。這法門不可思議,一切眾生各各有分。造作五逆十惡、毀謗大乘,這個業太重了,無間地獄的罪業。只要你真正懺悔,知道錯了、承認錯了,我後不再造,我現在念佛求生淨土,佛都會來接引你。這個帶宿業不帶現行這句話,一定要搞清楚、搞明白。


在現前,盡量的把這些煩惱習氣控制住,壓下去,用什麼方法?就這一句佛號。宗門大德所謂「不怕念起,只怕覺遲」,念頭都是煩惱。自私自利的念頭、七情五欲的念頭、貪瞋痴慢的念頭,念頭才起就警覺到,阿彌陀佛,第二個念頭就回到阿彌陀佛去了。讓這個念頭只有一念,沒有第二個念頭相續,這叫功夫,念佛人的功夫,這一句佛號真的把煩惱控制住了。念念是念佛,聲聲是念佛號,其他一切妄想、雜念統放下,不再去理會。這樣念佛,瑩珂念佛三天把阿彌陀佛念來,怎麼念?就這個念法念的,就這個辦法。


真正求往生,祕訣就是放下萬緣,這時候不放下,就產生障礙。求往生的人,身心世界一切放下,不再去想它,確確實實分分秒秒都想著阿彌陀佛、都念著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沒有一個念頭,絕不受外面環境的影響。無論是善緣惡緣、順境逆境都不動心,全放下了,這個於我不相干。這是這個世間事,於我不相干了,我要到極樂世界去。如果稍稍受它的影響,可能你就去不了,你這一生的緣就被它破壞了,這是非常可怕的事情。我們在平常修行,行是行為,修是修正,會受外面境界影響這種行為要把它修正過來。修成什麼?不受它影響,它在我身邊擾和,我像沒看見、沒聽見。視而不見,聽而不聞,心是定的,心裡頭只有阿彌陀佛,口裡頭只有阿彌陀佛,除這個之外什麼都沒有,決定得生,而且很快就成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8GPTBXKXJI&index=7&list=FLgFr9QSua--Cxx658iJqIcQ

節錄自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二四三集) 

淨空法師主講


華藏衛視facebook交流區
https://www.facebook.com/hwazantv



趙夫子  合十

2014/6/25
回應(1)


真正求往生,祕訣就是放下萬緣,這時候不放下,就產生障礙。求往生的人,身心世界一切放下,不再去想它,確確實實分分秒秒都想著阿彌陀佛、都念著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沒有一個念頭,絕不受外面環境的影響。無論是善緣惡緣、順境逆境都不動心,全放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