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台商是否不再回台上市?
by 趙永祥 2018-04-16 23:00:42, 回應(0), 人氣(809)


台商不再回台上市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不算危機 但有急迫感

2018-04-16 天下雜誌


鴻海FII迅速上市A股,輿論擔憂引發台企出走潮,淘空台灣資本市場,顧立雄指出,鴻海有「太多特殊情況」,其他人難以仿效,金管會已著手放寬上市門檻,更要吸引KY公司回台,台灣掛牌仍有魅力。

顧立雄認為,相較上海 證交所對大型股有利, 台股是一個對中小企業友善、 有能見度的市場。 圖片來源:王建棟

「稱不上是危機感,但有急迫感,」上任才7個月,依舊保有律師字斟句酌的習慣,但以飛快速度推動改革的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在回應中國大陸股市磁吸台商上市效應時說。

他要如何回應鴻海FII上市,引發對台股投資人、上市公司的震撼,以下為專訪紀要:

首先要澄清一下,加上鴻海FII,在大陸掛牌33家台商,其中28家只在大陸當地營運,在台並無據點,5家才是台灣上市櫃公司的大陸註冊子公司,在大陸地區掛牌。

這些企業,第一,我們原本就不允許大陸註冊企業回台,因為它沒辦法合乎KY(開曼群島)公司的要件。

第二,台商企業在當地要進行掛牌,當然有它的考量。比如:上海南僑,這是它的當地子公司,有在當地集資的必要。

不要忘了,大陸依舊有外匯管制,他們在當地籌到的錢,沒有辦法自由移動。台商連在大陸獲利匯回,都要申報經過他們批准,雖然不一定會受到刁難。相對於我們這邊,大型企業第一要考量,營運地點若在台灣或海外,大陸掛牌以後,資金調度怎麼辦?

現實一:鴻海FII是特例,其餘台商無從仿效

即使是鴻海的FII,招股說明書也寫明,他籌資的錢要放在董事會特別成立的專戶裡面專款專用,還特別承諾要在大陸地區進行投資。

鴻海這件事情特別醒目,因為它有太多特殊情況。

FII是一家本來營收只有四十幾億的公司,鴻海把60幾家子公司打包成一家,成為合乎大陸高端製造、雲端、人工智慧等要求的企業。再把市提升到這個程度,去符合即報即審的要件。這家公司成立未滿36個月,根本也不符合要滿3年的規定,結果用國務院特批。

我覺得,FII的例子,是鴻海這樣規模的企業,全球佈局的一環,其他人無從仿效。

鴻海子公司在日本、香港、台灣也都有上市。最近鴻海集團的瑞祺也要在台灣上市。

金管會在意的還是比較兩岸的資本市場,台灣作為小型、開放經濟體,我們的資本市場如何跟其他國家來競爭。


To be continu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