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本月管理詞彙】之02
by 趙永祥 2014-06-27 08:22:47, 回應(0), 人氣(1115)


【本月管理詞彙之02
 

抬桿者(bar raiser)

亞馬遜便有數百位專責的內部招聘人員、針對評估而開設的訓練計畫,甚至還有一群「抬桿者」(源自跳高比賽中的抬桿者,在亞馬遜裡,是指一群嚴格評估應聘者,以提高公司能力的人):抬桿者是熟練的評估者,在各個部門擁有全職工作,但被授權參與評估及否決其他部門的應徵者。

文章出處:21世紀人才「照過來」

沃爾克規則(Volcker rule)

華爾街致力拖慢政府制定「沃爾克規則」的工作。這項規則的目的,是防止銀行利用受聯邦存款保險保障的資金,從事自營交易。在監理機關提出沃爾克規則草案之前的幾個月間,這些機關與外界的會面,有高達93%是會見致力遊說政府削弱沃爾克規則的金融業代表。

文章出處:革新華爾街金權帝國

功績主義(meritocracy)

或譯精英制度。是一種制度,在這種制度中,最該受獎賞的人因能力和成果得到認可,進而獲得晉升。商業書籍把這種功績精神當成它們立論的部分基礎:如果你遵照它們的建議,就能改進自己,並打敗對手,不論在個人或是專業上,都是如此。功成名就幾乎沒有捷徑:這一點應該會讓主張功績主義的人很高興。但這裡還有個壞消息:對大部分人而言,透過功績晉升根本是不可能的。以華爾街為例,累積這些高報酬的,並不是某一群有才華的「超級製造商」(superproducer),也就是製造更多和更好產品的人;相反地,這些錢流向「超級經理人」(supermanager),他們是企業領導人,在最頂層的1%人口當中,約占70%。頂層人口只因本身地位,就掌握不成比例的過多經濟報酬時,功績制度就不會存在。

文章出處:白手起家只是迷夢?

集體才華(collective genius)

創新能力是決定競爭力的重要因素。因此,領導人面臨的長期挑戰,是如何建立能持續創新的組織。領導人可藉由自己的行為,以及為優秀人才所在的組織設計適合的結構,以便讓每個員工都貢獻一分才華,再整合成為各種創新,這些創新代表的是「集體才華」。關鍵問題不是「我如何促成創新」,而是「我如何營造促成創新的環境」。要營造讓員工有意願創新的環境,領導人必須建立組織的使命感、共同的價值觀,以及參與規則,以鼓勵合作、由發現來驅動的學習,以及整合式決策。要讓員工有能力創新,必須培養三項組織能力:合作所需的「創意磨擦」(creative abrasion),就是經由對話和辯論,激盪出想法的能力;經由發現來學習所需的「創意敏捷」(creative agility),就是經由快速的求知、反省、調整,來進行測試和實驗的能力;整合式決策所需的「創意決定」(creative resolution),就是融合歧異,甚至是對立的想法,來做出決策的能力。

文章出處:集體才華(collective geni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