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花旗銀行:機器人搶飯碗將加快速度
by 趙永祥 2018-06-14 00:07:15, 回應(0), 人氣(686)



花旗銀行:機器人搶飯碗將加快速度

經濟日報/107.06.12

花旗集團旗下投資銀行部門警告,隨著機器以更快速度取代人類,未來五年旗下2萬名技術與營運員工,可能會有一半被裁掉,凸顯投銀未來由機器承擔價值偏低工作的趨勢。

花旗總裁福雷斯接受金融時報訪問時表示,營運部門員工占花旗投銀員工總人數的比率逼近五分之二,而營運工作最適合機器接手。

他說,花旗還會招聘銷售、研究等領域的人才,但人類從事的工作內容,也就是由人類、而非機器做的工作類型將出現變化。

福雷斯的言論呼應德意志銀行(Deutsche)前執行長克萊恩的說法,克萊恩宣稱德銀可能有一半人力會被科技取代。

巴克萊(Barclays)投銀部門主管思羅斯比則說,未來員工總人數會減少,但賺更多錢,並由機器承擔價值較低的工作;若員工的工作內容多半只是敲敲鍵盤,那前景可能較不樂觀。

若整個產業都仿效此做法,潛在就業機會流失的情況會比2007年至2017年嚴重,金融時報的研究指出,那十年全球前十大投銀中,有八家投銀共裁員近6萬人。

並非每家投銀都認為還有大量裁員空間,滙豐控股(HSBC)全球銀行與市場部門主管阿薩夫認為,沒有太多空間讓科技取代投銀職員,從現在起五年內,可能還有5%至10%的裁員空間。

金融時報報導,高盛國際主管葛納德則強調,科技可創造新的商業機會,最終創造新的就業機會,比如高盛剛剛起步的網上消費銀行Marc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