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央行出手 擴大打壓炒房
by 趙永祥 2014-06-27 09:59:08, 回應(0), 人氣(1068)


央行出手 擴大打壓炒房

103.06.26/聯合報
中央銀行再出重拳打房,新一波管制措施出爐;央行昨天理監事會決議,新增新北市五股、泰山、八里、鶯歌及桃園縣蘆竹、中壢、桃園市與龜山等八個行政區,這也是央行「打房令」首度跨出雙北都會區,擴及至桃園縣。

擁三戶以上 房貸限五成

央行並向囤房客宣戰,新增第三戶以上房貸,貸款成數一律限五成的規定。

為打破「豪宅不跌」神話,央行昨天再次緊縮高價住宅貸款。首先,高價住宅認定標準原先為雙北市八千萬元、其他地區五千萬元以上,下修為台北市七千萬元、新北市六千萬元,其他地區四千萬元以上,這些高價住宅房貸的最高成數,統統由六成降為五成。

公司法人房貸 一律五成

另外,央行也緊縮公司法人房貸,從原先限制區域與高價住宅的六成,降至全國不分區一律五成。

央行以擴大管制區域的手段,遏止炒房、囤房的外溢效果持續延燒,縮減銀行貸款成數的目的,在於截斷炒房、囤房客的「金脈」,不讓銀行提供大量、且低利資金供炒房。

出手理由:建商漲得有點高

央行總裁彭淮南表示,有三大理由讓他決定再出手,一是台灣的房價「漲得有點高」,高房價將危及、不利於金融的穩定;其次,高房價造成所得分配不均,最後是,房價太高會影響消費。

彭淮南還說,央行不會把房市打趴,鄰近的新加坡、香港管制更嚴格,不僅成數比我國低,印花稅還採累進稅率。

利率 「連十二(季)凍」

他說,央行原對於桃園等地區由銀行採自律措施,但金檢時發現銀行自律措施寬嚴不一,且出現房貸集中及房價高漲情況。央行昨天理監事會同時決議「利率不變」,重貼現率仍為百分之一點八七五,利率已經「連十二(季)凍結」。



 
財經專題
央行:打炒房不能只靠升息
103.06.26/經濟日報
中央銀行昨(26)日理監事會議的最重要決定,就是四管齊下整頓房地產價格飆漲現象。央行強調,央行肩負維持物價穩定與金融穩定職責,達成物價穩定目標,可採利率工具,但維持金融穩定,例如控管不動產授信風險,宜採針對性審慎工具。

央行提供的資料顯示,低利率與房價並無必然關聯性,若以影響層面廣泛的貨幣政策(利率)處理房地產問題,是大而不當;國際實證研究更顯示,具針對性的總體審慎政策最適合處理房價,又以租稅工具成效較佳。這顯示央行認為,不能只靠調高利率來打炒房,要抑制房價飆漲,還有待各部會以租稅工具等政策來一起努力。

市場人士表示,央行此一說法,顯示透過利率手段來遏止房價,以非央行屬意的做法,央行乃至各相關部會,為了讓此一「最大民怨」得到控制,還會陸續祭出更多的非典型調控措施,值得繼續關注。

根據央行說明,央行自從2010年6月起,開始陸續對特定地區購屋貸款、全國高價住宅貸款及土地抵押貸款,實施針對性審慎措施;2013年3月以來,央行進一步督促銀行意者,對於特定地區以外,房價漲幅較大地區的購屋貸款,採取自律措施。

央行對於這些做法的成效,顯然並不滿意。央行指出,根據金融檢查及所掌握的相關資料分析,銀行自律措施寬嚴不一,且房貸集中及房價高漲情形,已有從特定地區外溢到鄰近行政區的現象。另外,央行也發現,單一借款人申辦多筆購屋貸款的比重偏高,顯示投資客有利用銀行資金囤房的情況。

http://paper.udn.com/udnpaper/PID0008/260981/web/index.html#2L-4952571L


趙夫子

2014/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