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陸資加碼投資台灣,陸資為何如此愛台?
by 趙永祥 2018-06-19 07:54:48, 回應(0), 人氣(995)

陸資加碼投資台灣,陸資為何如此愛台?

本週全球財經焦點,自然是中美貿易戰,但目前還處於真正駁火前的喊殺喊打。反倒是國內本週將公佈的兩項重要統計,將凸顯「短鏈革命」趨勢明顯改變台商在全球的佈局。反過來看,誰來投資台灣?20日投審會將公佈的統計會出乎許多人意料之外,最愛台灣的其實是陸資。此外,漂亮的就業報告裡,藏著多少躲在家裡的「怯志者」?

以下是本週最重要的三件財經大事

#1僑外大增有內幕?陸資加倍投資台灣目的何在?(20 日投番會將公佈5月份僑外及陸資來台投資統計)

多年來,國人聽慣了外資不投資台灣。但今年以來,情況悄悄改變。今年1-4月,僑外及陸資投資台灣的金額,竟分別跳增了69%和 83.77%,欣喜之餘,不免疑惑。

 

各區中,除了北美對台投資件數和金額都呈現衰退之外,來自亞洲和歐洲的投資都大幅成長,除了陸資,德國、日本、荷蘭、泰國等國來台投資,都呈現件數與金額其一或兩者都大幅增加的情形。

 

這些國家和陸資為什麼加大投資台灣的力度,經濟部或任何智庫目前都沒有提出研究和解釋。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資深總監陳子昂日前在一項研討會中倒是指出,他判斷「未來兩年,外商會蜂擁而來,」原因是大陸推出的惠台31條,讓台商參與的重要領域,是其它外商無法參與的,不少外商可能會因此到台灣投資,利用台灣,參與大陸重點研發計畫,以及享受惠台租稅及其它優惠。(延伸閱讀:中共31項惠台政策 是商機還是威脅?

陸資投資台灣,除卻可能的政治意涵和取得特定技術之外,也有可能是為了在部份國家對大陸企業和產品心存防備甚至採取實際行動卡關的大環境下,陸企藉著在台灣設點,降低不利衝擊,轉進目標市場。

比方印度對大陸塑膠射出成型機課徵27.98%的高關稅,便有多家大陸廠商到台灣設立公司,在台灣接單轉出口,規避印度的懲罰性關稅,導致印度第二波制裁將台灣也列入高關稅課徵名單。

#2短鏈趨勢正推動台商改變全球佈局(關鍵事件:經濟部29日公佈海外生產實況調查)

29日經濟部將公佈非常重要的一年一度廠商外銷訂單海外生產實況調查。去年所公佈2016年的調查結果,已經顯現短鏈革命趨勢正在驅使廠商調查海外佈局,有愈來愈多的廠商不再只考慮生產成本,轉而以接近市場和縮短供應鏈為海外投資的主要考量。2017年的調查,預料將更凸顯此一趨勢。

根據經濟部去年公佈的106 年調查,回覆調查的2754家廠商,結果呈現兩項重要的轉變:一 、國內生產比率上升。二、直接生產成本決定投資生產地點的比率大幅下降。

廠商到海外生產,仍以「合客戶要求」及「生產成本低」為最主要的兩項原因,然而「生產成本低」的考量比率,已經大幅降低12.1個百分點,而全球運籌管理大增6.9個百分點、接近市場大增5.2個百分點,顯示短鏈革命已經在影響台灣。(延伸閱讀:製造全球化的逆襲:短鏈革命

#3最好的就業 藏著多少躲在家裡的怯志者?(關鍵事件:主計處22日公佈5月勞動報告)

台灣的失業率,最近幾年穩定下降,4月份已經降至3.64%,這已經是18年來失業率最低的4月,而且每個求職者有1.94個工作機會,就業市場顯得比過去幾年都來得活絡。

但是失業率只計算找工作但還沒找到工作的人,沒有把能工作但放棄找工作的人計入。(延伸閱讀:最不宅最不啃老,這裡憑什麼青年失業率最低?

在每個月的就業報告裡,有一項統計是「非勞動力」,也就是能夠工作但沒有在職場上的人,這群人或因身心障礙,或因在就學或準備繼續升學,或因料理家務,而因年齡太大而退出職場,但其中有一項「想工作而未找工作且隨時可以開始工作者」,白話講就是找工作不順而退出職場,在就業統計裡成了「隱形人」,這群人被稱為「怯志工作者」,人數近年來都在15萬人左右,並沒有因為失業率下降和就業市場好轉而明顯變少,其中竟又以25-44歲、受過大專以上教育的人最多。

https://www.cw.com.tw/article/articleLogin.action?id=5090525&utm_source=dailybrief&utm_medium=Email&utm_campaign=dailybeirf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