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金融科技與管理跨領域教師社群第二次交流會議(107/06/25)
by 趙永祥 2018-06-24 20:39:40, 回應(0), 人氣(750)



金融科技與管理跨領域教師社群第二次交流會議

曾銘宗(立法委員、前金管會主委)

從業人員工作權受衝擊 須不斷學習與時俱進

目前FinTec以傳統金融未滿足的市場,如中國大陸、非洲,在需求驅動下,發展最快,台灣因為傳統金融涵蓋面廣,腳步較慢。儘管現階段金融科技對傳統金融業的衝擊有限,但近幾年來,隨著科技產業的發展,國際間大金融機構裁撤人員、縮減分行已成趨勢,未來金融科技將改變金融服務業的營運和行銷模式,加上更多的科技業者進入市場,勢必對金融從業人員形成極大衝擊,也將侵蝕傳統業者獲利。

舉例來說,未來產品行銷可透過互聯網,或透過新的市場平台及更聰明快速的機器人,分解現有價值鏈,預估到2020年,美國機器人管理資產將高達2,200億美元,未來對理專等行銷業務人員的需求將大量減少。P2P等另類放款興起,將分食傳統放款市場。台灣現在已出現創新不足的問題,也缺乏服務差別化,業者只進行價格競爭。現在台灣從事金融服務的業者約有45萬人,必須體認未來工作內容、行銷載具都會改變,必須與時俱進,不斷學習新的技能和知識,才能因應多元化的需求。

金融科技的發展能否成功,取決於市場規模、研發專利、法規生態環境、和其他配套措施。台灣市場規模太小,產品創新應放眼國際市場。在研發專利部分,據統計目前全球金融科技的專利項目已超過10萬個,像VISABANK OF AMERICA就各有1千多個專利,台灣如果不加快金融創新,將來動輒要支付專利費用,增加業者成本。

 

討論議題

1.金融科技(FinTech)對未來銀行業(財金系)與IT產業人才(資工與資管系)的供需會產生何種影響?


2.本校財金、資工與資管三系的學生應如何因應金融科技(FinTech)對未來就業市場的可能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