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真正快樂不是外面的刺激而是從來自內心
by 趙永祥 2018-07-06 11:46:06, 回應(0), 人氣(698)



真正快樂不是外面的刺激而是來自內心 眾生對於一切法都貪戀、都希求,分別執著,這就把本來是佛變成六道眾生,在佛的眼目當中可憐憫者。每一個眾生原本跟一切諸佛一樣,跟阿彌陀佛沒有差別,為什麼今天變成這個樣子?首先就是迷了,迷是愚痴,自性本有的無量智慧,這一迷之後,智慧變成煩惱,變成無量煩惱。佛現在教給我們,要把這個東西放下,首先把你的欲望,對物質上享受的欲望、精神上享受的欲望統統放下。有人說這是人生的享受,放下了,做人還有什麼意思?凡夫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凡夫他所認識的快樂,我們用一般名詞來解釋,都是一些刺激,真正的樂他沒有享受到。好像現在這個世間年輕人,很多,吸毒,你問他為什麼吸毒?快樂。麻醉,打嗎啡,是這種樂。這個樂,付出的代價是生命,是極其痛苦,哪裡是樂?   佛法裡面有沒有樂?有。連世間法,凡是隨順性德的有樂。《論語》頭一句話說,「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那個悅就是喜悅,就是快樂。這樂從哪裡來的?學,學了之後把它落實,習就是落實,落實在生活,落實在工作,落實在處事待人接物,快樂!自己快樂,別人也快樂,不亦悅乎。悅是喜悅,這種快樂不是外面的刺激,從內心裡面生出來的。 我們從海賢老和尚的身上完全看到,老法師歡喜布施,他完全用自己的勞力耕種,喜歡勞作,從早到晚,沒有疲倦,沒有厭倦,做得很快樂,愈做愈快樂。他耕種的土地面積很可觀,一個人幹,一生開闢的荒山有十四處,總面積有一百多畝。古時候一個小家庭,五畝之地就能養活一家。老和尚這個小廟,也是一個小家庭,全靠他老人家耕種。那個鄉下沒有香火,沒有供養,靠什麼生活?靠海賢老和尚農耕。他開荒山,種糧食,種蔬菜,種水果,還種樹木,成績非常可觀。收穫,除了自己需要用的之外,多餘的很多。老人家生活非常節儉,一粒米都不會糟蹋。他多餘的糧食、蔬菜、水果,沒有拿到市場去賣,那要賣是很可觀的價錢,沒有,他拿去救濟,周圍,周邊幾個縣市,有遇到災難的,有遇到缺乏的,他布施,他去做救濟工作。一生,我們知道他二十歲出家,一百一十二歲往生,九十二年樂此不疲。地方上的居民都稱他為大善人,喜歡布施,喜歡與大家共享,不是獨享,共享,能夠捨己為人,這屬於財布施。   還有法布施。老和尚一生,他沒讀過書,不認識字,一生沒有念過一部經,也沒有聽人講過一部經。出家之後,師父只教他一句阿彌陀佛,囑咐他一直念下去。他老實、聽話、真幹,這一句佛號他念了九十二年,自在往生。念佛的功夫到什麼程度?自然是究竟圓滿。這個究竟圓滿不容易,究竟圓滿就是明心見性,見性成佛,他真得到了。 我們從光碟上看,現在我們做了一片有聲書,一共九個小時,諸位要是有時間應當多看,把它當作《無量壽經》來讀。每一個章節都感動人,都是最好的榜樣、最好的教訓,念久了,對於淨土自然就明白了。明白之後疑惑就斷除,斷疑生信,你對淨宗有堅定的信心、有堅固的願力,你決定得生淨土。

節錄自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一五零集 淨空法師主講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IAk1uxNKT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