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華爾街日報(2018年7月13日)
by 趙永祥 2018-07-22 04:34:35, 回應(0), 人氣(663)


華爾街日報



 早間市場快報
Date: 2018年7月13日

一、熱點回顧

人民幣兌美元反彈,但中國允許人民幣貶值令人不安

人民幣兌美元周四實現反彈,但投資者仍感到不安,因在中美貿易戰升級之際,中國央行繼續允許人民幣貶值。2018年到目前為止,人民幣兌美元累計下跌逾2%,抹去了年初的漲幅。

美國譴責中俄向朝鮮出售成品油,敦促聯合國頒布禁令

知情人士透露,特朗普政府本周要求聯合國一委員會在今年餘下時間內禁止向朝鮮出售成品油,並且對中國和俄羅斯向朝鮮出口成品油的做法予以譴責,認為此舉通常違反了聯合國對朝制裁規定。

軍費要求攪亂北約峰會,特朗普稱沒必要退出北約

特朗普重申了對北約的堅決承諾,他宣稱,美國沒有必要退出北約,峰會期間已取得“巨大進展”,現在的北約要比兩天前強大得多。在此之前,周四的北約峰會議程陷入一片混亂,因特朗普要求北約盟友立即實現原定於2024年達到的2%軍費開支目標,北約秘書長隨即召開緊急會議以應對此事。

鮑威爾:貿易政策令經濟前景變得複雜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稱,強勁的經濟將允許央行徐緩加息,但現在判斷美國最近的貿易政策行動可能如何影響央行政策還為時尚早。鮑威爾說,如果特朗普政府未來能成功降低貿易關稅,對美國經濟將是好事,如果不能,美國很多商品和服務將面臨高關稅,如果高關稅持續很長時間,那麼可能對美國經濟產生負面影響。這是鮑威爾迄今為止在這一問題上作出的最直接表述。

二、隔夜金融市場回顧

科技股帶動美股上漲;歐股收復前日部分跌幅走高;美元兌日圓升至六個月新高,中美貿易戰擔憂揮之不去;美國國債小幅走低,美國2年期與10年期國債收益率之差收窄到2007年8月以來最小;原油期貨基本持平;金屬期貨小幅上漲,保護主義貿易政策或削弱全球經濟,抑制大宗商品需求。


——外匯市場

此前美國和中國就貿易糾紛進行新一輪交手,美元兌日圓周四升至六個月新高,人民幣周四走強。1美元兌離岸人民幣6.6892元,下跌0.5%,兌在岸人民幣6.6689元,下跌0.2%。美元兌日圓報112.48日圓,觸及1月以來最高水準,紐約時段周三報112.01日圓。外匯交易員傾向在市場劇烈波動時追捧日圓,因日圓流動性充沛。華爾街日報美元指數大致持平於88.45。


——股票市場

周四美股收盤上漲,科技類股領漲,因投資者回歸支援增長型投資策略。科技股大漲令納斯達克綜合指數締造新高,主要股指也從貿易擔憂引發的周間跌勢中反彈。科技股集中的納斯達克綜合指數上漲107.3點,至7823.92點,漲幅1.4%,超越6月締造的紀錄高點。該指數創出6月1日以來最大百分比漲幅。道鐘斯指數上漲224.44點,至24924.89點,漲幅0.9%。標普500指數上漲24.27點,至2798.29點,漲幅0.9%。周三宣布的一項大型軟體公司交易支撐了買盤,推高標普500科技類股指數上漲1.8%,為11個類股中漲幅最大的類股。

歐洲股市周四收盤上漲,收復前一個交易日因全球貿易戰擔憂加劇而大跌的部分跌幅。歐洲斯托克600指數上漲0.8%,至384.37點。該指數周三跌1.3%,為6月25日以來最大單日百分比跌幅。英國富時100指數上漲0.8%,至7651.33點。法國CAC40指數上漲1%,至5405.9點,根據WSJ Market Data Group,該指數創6月22日以來最大單日漲幅。德國DAX 30指數上漲0.6%,至12492.97點。


——美國國債

美國國債周四微幅走低,2年期國債收益率攀升至2008年7月以來最高收盤水準,投資者押注通脹上升速度足以支援美聯儲繼續加息。基準10年期國債收益率四天中第三次上漲,從周三的2.844%升至2.853%。2年期國債收益率升至2.593%,今年迄今漲幅已超過2017年全年漲幅。2年期與10年期國債收益率之差收窄到0.259個百分點,為2007年8月以來最小。


——商品市場

原油期貨周四結算價接近持平,全天在漲跌之間搖擺,交易員在衡量供應信號。紐約商業交易所八月交割的輕質低硫原油期貨下跌5美分,至每桶70.33美元,跌幅0.1%。布倫特原油期貨上漲1.4%,至每桶74.45美元。布倫特和美國原油期貨早盤上漲,但市場參與人士後來基本上忽略了美國能源情報署周三公布的市場報告,報告顯示美國原油供應大幅下降。

銅期貨周四收盤反彈,此前一天則逼近熊市領域,因一些分析師稱近期由貿易威脅帶來的拋售可能已過度。紐約商交所七月交割的銅期貨結算價上漲1.3%,至2.768美元/磅,此前該金屬在過去10個交易日中的九個下跌,周三則收於近一年來的最低水準。銅價較6月初觸及的四年高點仍低了16%。分析師擔憂保護主義貿易政策會削弱全球經濟,抑制大宗商品需求。不過,一些分析師認為銅供應缺乏長期投資,且銅需求穩定,應會在將來提振銅價。


貴金屬方面,七月交割的黃金期貨周四收盤小幅上漲0.2%,至1,245美元/盎司。

三、今日市場展望

經濟事件預告

中國 6月份貿易順差、能源貿易數據、大宗商品貿易數據

日本 5月份工業產值(修正後)、零售額(修正後)

韓國 6月份進出口價格指數

美國 6月份進出口價格指數、7月份密歇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初值)

四、深度/獨家報導

美國對華貿易戰火將燒向消費品

特朗普政府正在擴大對華貿易戰的戰場,首次將威脅加征關稅範圍從工業品擴大到一系列消費品,這也凸顯出美國龐大的消費經濟對進口的依賴。

這份清單包括自行車、音響系統、狗糧、皮帶、錢包、鎚子以及其他工具。全美零售商聯合會副會長Jonathan Gold表示,這些關稅措施不僅會衝擊消費者的錢包,對真正的錢包產品也構成打擊。這個聯合會的成員高度依賴來自中國的低價商品。

Gold指的是這份正在考慮中的2,000億美元新關稅清單所包括的“旅行產品”,這個大類中包括錢包和行李箱。特朗普政府擬對這份清單上的中國進口商品加征10%的關稅。美國服裝和鞋履協會估計,這些“旅行產品”超過80%都進口自中國;這一市場規模為310億美元。

這份新關稅清單長達195頁,起首是冷凍零售豬肉,還包括冰球手套、地毯和其他紡織地板覆蓋物以及縫紉機等,這顯示出,隨著中國這個全球人口第一大國發展成為世界工廠,美國對其消費產品的依賴程度之高。

這種關係一旦打破可能帶來痛苦,美國總統特朗普所在的共和黨內部對其貿易政策的反對因此不斷加大,參議院周三舉行投票,試圖約束特朗普限制進口的廣泛權力。

特朗普兩招將WTO推至危機邊緣

在受到美國總統特朗普攻擊的所有二戰後多邊機構中,世界貿易組織面臨最為迫切的風險。本周美中貿易戰升級提醒人們,這個基於全球規則的貿易體系面臨前所未有的壓力,美國正威脅破壞70年來成功避免全球經濟陷入混亂貿易戰的WTO貿易爭端解決機制。

特朗普的兩項舉動觸發了當前的危機。第一項行動是他決定以國家安全擔憂為由對進口鋼鐵和鋁加征關稅,並威脅對進口汽車加征關稅。特朗普利用國家安全擔憂例外條款作為借口的做法使得WTO陷入無能為力的境地;俄羅斯也曾以國家安全為由限制烏克蘭商品的進口。

包括歐盟和中國在內的WTO成員稱,美國的關稅措施是非法的保護主義行為。WTO如今必須決定是否支持這些成員的觀點,大膽地告訴這位美國總統,哪些是關乎美國國家安全利益的合法行為,哪些不是。WTO也可能會支持特朗普,這樣一來,國際貿易規則中一個如此巨大的漏洞將合法化,成為可執行的規則。

第二項令WTO面臨危機的行動是,特朗普凍結WTO上訴庭新法官的任命工作。作為國際貿易爭端的最終裁決機構,該上訴庭本應有七名法官,但目前只有四名,其中一名任期將於9月屆滿,如果特朗普阻撓對其再次任命,該庭法官數量將減少至三名,這是作出任何裁決所需的最低人數。

特朗普的這兩次行動很可能是有關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