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臨終飭知 (I)「臨終者本人」應注意之處
by 趙永祥 2014-06-28 23:24:28, 回應(0), 人氣(1581)


   臨終飭知(I) 「臨終者本人」應注意之處

「臨終者本人」應注意之處

一、若為佛弟子,自知病重,應老實懺悔,並請家屬為其布施放生做功德,回向自己,使臨終無障礙。

二、為免俗事罣礙,煩擾正念無法提起,應早立遺囑交代後事。

三、咐囑家人,凡來看病問候者,請他們為己念佛,勿閒談雜話。

四、與家屬傾吐內心種種感受,此時如能彼此相互諒解包容,可幫助自己放下萬緣,
    一心念佛。

     
                        


「家親眷屬」應注意之處

一、讓臨終者可以平安尊嚴地走完人生最後一程,家屬應建立尊重生命觀念,
    考慮臨終放棄急救,以免臨終者身心靈受到更深的傷害。

二、應儘早請善知識為臨終者開導,啟發淨土信願,令生歡喜,一心念佛。

三、為避免臨終者突然往生令家屬措手不及,應提早熟知【臨終三大要】。

四、助念者(團)尚未參與協助前,家屬可先請佛像,置於臨終者可見之處,
    令生正念。

五、眷屬可依《地藏經》為臨終者廣造福田,布施放生,以助其往生無障礙。

六、可於佛前代其禮佛懺悔,誦經念佛,以增長臨終者之福德。

七、臥病期間應儘早誘導臨終者說出心裡罣礙之事,並於處理妥當後,回報結
   果,使其安心致力於佛號上。

七、若家屬安排在醫院往生,應事先與安寧病房或臨終關懷單位協調助念場所。

八、為防止干擾同房病人,應先向他們說明助念的功德利益,並降低音量。

九、如在醫院,當病情確難救治時,在取得其他親屬同意後,應立刻辦理出院
    返家,或至其他安靜場所,提早助念。

十、若家屬無法陪伴臨終者念佛,應打開念佛機,讓其時時刻刻聽得到佛號,
    保持淨念相繼。

十一、臨終者若需飲食,應以素食為主。餵食時,佛號仍不可間斷

十二、臨終者若數日不食,水一定要喝,體內毒素方能排出,往生時身體才能
      清淨無污染。

十三、臨終者厭惡之人,令勿出現,以防臨終起瞋心而墮惡道。

十四、為方便助念,家屬在家中應儘早騰出空間,準備佛桌,安排坐椅。

十五、若臨終者尚未皈依,家屬可恭請法師為其授三皈依,並開示法要,若無法
      師在場,可請居士代授皈依。

十六、倘尚未入佛門者,遇陰境現前,家人或善知識可清楚講解佛教對生死的一
      些相關信息,或可請家屬為自己作皈依準備。


「助念者」應注意之處

一、對臨終者態度誠懇,說話平和,對方聽到見到,心裡就不會懷疑、排斥。

二、先讚美病人平素善行,令其心生歡喜,其次再說種種善巧的法語,令病人心生
    安樂,生起求生西方的正信。

三、應視病人為自己之親眷,拉近彼此距離,親切了,助念也就容易圓滿。

四、發心幫人念佛求生西方,就是替代如來,擔任度化眾生了生脫死之一大責任。

五、執行此救度眾生之大事業,必定要懇切認真行事,切不可敷衍了事,耽誤他人
    了脫生死的大事因緣。

                             

三寶弟子

趙永祥 恭敬合十

2014/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