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落實同等待遇 大陸推出18碼港澳台居民居住證
by 趙永祥 2018-08-24 08:07:27, 回應(0), 人氣(1027)



落實同等待遇 大陸推出18碼港澳台居民居住證

北京報導/聯合報/2018/08/22

大陸國務院昨天宣布將推出十八碼的「台灣居民居住證」,符合條件的台灣居民,可依本人意願申辦,擁有居住證後即可獲得與大陸居民相同的公共服務與便利。這是大陸落實提供台灣民眾「同等待遇」的重要作法之一。

自一九八七年開放兩岸交流後,台灣民眾進出大陸需憑「台灣居民往來大陸通行證」(簡稱台胞證) ,這也是台灣人進入大陸後的唯一合法證件,是旅行證件也是身分證明文件,與銀行打交道、購房、電信、搭機坐船坐車、入住飯店都用得上。

大陸現推出居住證,是多年來核發台灣民眾證件的一項變革,爭取台灣民心不言可喻。大陸公安部副部長侍俊、國台辦副主任龍明彪、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昨天出席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侍俊表示,國務院將印發「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今年九月一日實施,辦理居住證的港澳台居民提出出入境證件,以及居住地址、就業、就讀等證明,廿個工作日就能領到證件。

侍俊表示,這次制訂的「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針對港澳台人反映使用來往大陸通行證,會面臨網上購票、自助取票、旅館住宿、金融業務等不太方便的問題,因此推出為港澳台居民謀福利的新便民措施。

龍明彪表示,一九八七年後,兩岸交流規模不斷擴大,到今年第一季,來往大陸的台灣人已累計超過一億人次。其中在大陸學習、工作、生活的常住台人多達數十萬人,台生也已經超過一萬人。

他指出,台灣同胞普遍反映,台胞證在大陸的社會公共服務系統無法便利使用,這是大陸方面努力想解決的一個難題,製發台灣居民居住證是個有效的解決辦法,可與大陸的社會公共服務系統普遍兼容,使用起來十分方便。

龍明彪進一步說明,「台胞證」是來往大陸的旅行證件,台灣居民居住證與台胞證最大的不同為,居住證是台人在大陸學習、工作、生活的身分證件,不能用於出入大陸,而台胞證是出入大陸的唯一證件。居住證使用居民身分證製作技術標準,採納十八位身分證號碼,可確保社會公共服務系統中,用於識讀身分證的所有終端和設備都能識讀。

他還透露,「有很多台灣同胞提出將八位號碼的台胞證直接升級為十八位身分證號碼的解決方案」,但實際上,由於這兩種證件的技術標準不同,單純改變台胞證號碼位數,無法解決不被識別的問題。

龍明彪說,申領台灣居民居住證不需要具有大陸戶籍,也不需要放棄台灣戶籍,「在台灣享有的相關權利義務也不應該受到影響」,台灣居民只要是在大陸居住半年以上,符合有合法穩定就業、合法穩定住所、連續就讀條件之一的都可以申領。此外,台灣同胞在大陸從事有關活動需要證明身分時,有權使用居住證證明,大陸方面不得拒絕,否則就是違法。

http://paper.udn.com/udnpaper/PID0005/330401/web/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