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馬雲將於2019年9月交棒 張勇接掌阿里巴巴集團
by 趙永祥 2018-09-11 16:56:16, 回應(0), 人氣(773)


馬雲將於2019年9月交棒 張勇將接掌阿里巴巴集團

聯合報/2018.09.10


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昨天發布公開信宣布,一年後,阿里巴巴二十周年時,他將不再擔任集團董事局主席,屆時由現任集團執行長張勇接任。

馬雲在信中指出,今天起會全面配合張勇,為阿里巴巴的組織過渡做好準備。在二O一九年九月十日後,他將繼續擔任阿里巴巴集團董事會成員,直至二O二O年阿里巴巴年度股東大會。

馬雲說,這是他深思熟慮、認真準備十年的計畫。這標志著阿里巴巴完成了從依靠個人特質變成依靠組織機制、依靠人才文化的企業制度升級。

馬雲指出,公司持久發展靠的是治理制度、文化體系和源源不斷的人才梯隊,公司不可能只靠幾個創始人,更何況他深知從能力、精力和體力的角度,任何人都不可能永遠擔任公司的CEO(執行長)和董事長工作。「十年前我們就問自己這個問題,如何保證馬雲離開公司以後,阿里巴巴依然健康發展?」

馬雲說,自二O一三年他交棒CEO開始,已經靠這樣的機制順利運轉五年。一九九九年創始阿里起,就提出未來的阿里巴巴必須要有「良將如潮」的人才團隊和迭代發展的接班人體系。

馬雲說,「世界那麼大,趁我還年輕,很多事想試試,萬一實現了呢?!阿里從來不只屬於馬雲,但馬雲會永遠屬於阿里。」

不過,彭博專欄作家高燦鳴(Tim Culpan)指出,馬雲雖指定接班人,卻未安排好阿里巴巴的新營運模式。馬雲常談到中國零售經濟的前景、如何靠科技的力量執簡御繁,及阿里巴巴的目標是建立一個能連結金融、購物、內容、遞送及雲端服務的平台;但這些仍停留在「夢想」階段,其中任何一項都尚未達成穩定的獲利。

他說,馬雲現在宣布將退休,從事慈善及教育事業,令人聯想到微軟的蓋茲。但蓋茲退休後,微軟曾經歷「失落的十年」,繼任者鮑默爾未能抓住行動通訊的大潮,仍執著於個人電腦,使股價長期陷入災難。另外,在馬雲發表的公開信中,「未來」一詞只出現一次,似乎顯示他沒有花足夠時間,規劃阿里巴巴的下一項成就。

留下許多待解的治理問題

路透熱點透視專欄作家馬克(Robyn Mak)表示,馬雲的交棒的計畫留下許多待解的治理問題,首先是張勇將兼任董事局主席與首席執行官,集大權於一身;其次為沒有正式職位的馬雲卻仍對阿里巴巴擁有莫大影響力,而這一切變革,對阿里巴巴與旗下子公司的影響也還不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