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百萬軍公教反撲!消費熄火
by 趙永祥 2018-09-18 07:50:30, 回應(0), 人氣(750)



百萬軍公教反撲!消費熄火


年金改革正式上路,但風暴才正要開始!超過百萬人的軍公教大軍,悄悄推動「不消費、不合作」的寧靜革命。學者估計年改導致消費力鈍化,每年約800多億元經濟效益因此消失,所帶來的後遺症不可小覬。

歷經多時的軍公教年金改革終於在7月1日上路。看似塵埃落定,卻是另一紛亂的開啟。

6月下旬,當退休軍公教收到「重新審定退休給與」處分書的那一刻,多數人都感到震驚:怎麼落差那麼大?

錯綜複雜的退撫計算新制,連當事人都霧裡看花。大家互通訊息後,得知有人僅刪減幾千元、有人一砍就是2、3萬,不免怒氣衝天。最後,總計有20幾萬人提出訴願或複審,維護既有權益。

台北市退休教職人數居全台之冠,共寄發2萬3000件處分書,就有近一半提出訴願,堆滿教育局辦公室,得動用人事室共28位同仁分兩階段加班處理,累計時數超過4000小時,平均每人加班140多小時,個個忙得人仰馬翻。

其他縣市的教育局同樣面對堆積如山的訴願書,必須日夜趕工處理。

除檯面上的集體訴願,私底下,各個退休軍公教群組,則發起「不消費、不合作」運動。

一個個貼圖寫著「賭氣」字眼:「當軍人的奉行三不一沒有:不教、不管、不操,沒有目標」「公務員奉行三不一沒有:不加班、不多做、不選邊,沒有理想」「當老師的也奉行三走一沒有:下課就走、放學就走、時間到就走,沒有熱情」……。

在各個群組裡也出現「7月1日起,全體軍公教警消響應新生活運動:不聚餐、不送禮、不購屋、不坐遠程計程車、不旅遊、不唱卡拉OK……,因為一切都變得不OK了」的自製貼圖。每逢重要節日也會互相一再提醒。

消費力鈍化 旅遊業首當其衝

目前全國退休軍公教約51萬人,加計在職近64萬人,合計約115萬人,如以一戶3口計算,至少有345萬人,軍公教家庭約占總人口14.64%。

這群超過百萬的軍公教大軍,一直被喻為「社會的穩定力量」,工作、退休有保障,也是主要的消費來源。

但自從兩年前年改議題開始發燒後,穩定的消費力開始鈍化。最早發現的是以軍公教為主力的旅行社。一家大型旅行社董事長說,年改啟動討論時,不少退休軍公教就因預期心理,將每年一長一短的國外旅遊,減為僅剩一趟的海外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