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華爾街日報(2018/9/26)
by 趙永祥 2018-09-26 18:34:48, 回應(0), 人氣(846)



華爾街日報


早间市场快报

2018年9月26日

一、热点回顾

特朗普在联合国扞卫美国的强硬贸易政策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二批评国际组织和联盟不负责任,并为美国政府强硬的贸易政策辩护,敦促世界其他领导人制定扞卫自己主权的道路。他警告说,美国不会签订任何不以美国人利益为优先的协议。

中国希望与澳大利亚的关系重回健康发展轨道

在澳大利亚新总理执政之际,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联大间隙会见澳大利亚外长佩恩后表示,中国政府希望两国关系能回到健康发展的轨道上。他还称,中方注意到,澳大利亚新一届政府已表示出采取积极的对华政策的意愿。

中国简化境外机构发债程序,进一步开放债市

中国央行和财政部联合发文,简化境外机构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债程序,以进一步开放债市。据最新管理办法,境外金融机构法人在全国银行间债市发行债券应经中国央行核准。不过,外国政府类机构、国际开发机构以及境外非金融企业法人发债仅需向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申请注册即可。

二、隔夜金融市场回顾

利率敏感类股拖累美股小幅下跌;石油生产商股价上涨则推高欧股;美联储会议前,美元和美国国债下跌;供应担忧提振油价延续升势;铜价下跌,投资者等待美中新的贸易谈判信号;金价小涨。

——外汇市场

美元周二走软,美联储开始为期两天的会议,外界普遍预期会议结束后将宣布今年第三次加息。华尔街日报美元指数下跌不到0.1%,至89.11,结束了连续两天的上涨。美元兑欧元下跌0.2%,至1.1767美元,兑英镑下跌0.5%,至1.3184美元。

——股票市场

美股周二收盘小幅下跌,因利率敏感类股尾盘走低,抵消了油气公司的涨势。标普500指数下跌0.1%,为连续第三个交易日走低。道指下跌约70点,至26492点,跌幅0.3%。纳指上涨0.2%。在美联储会议结果出炉前,对加息较为敏感的类股跌幅最大。标普500指数中的公用事业类股下跌1.2%,是跌幅最大的类股。

欧洲主要股指周二收盘上涨,主要石油公司受油价持续上涨提振,投资者关注美联储会议。欧洲斯托克600指数收盘上涨0.5%,至383.89点。德国DAX 30指数上涨0.2%,至12374.66点。法国CAC 40指数上涨不到0.1%,至5479.1点。英国富时100指数上涨0.7%,至7507.56点。

——美国国债

美国国债周二再次收跌,推升10年期国债收益率接近七年高点,因投资者对全球经济保持乐观,且预期主要央行会收紧货币政策。基准10年期国债收益率收盘从周一的3.078%升至3.102%,仅略低于5月17日缔造的收盘高点3.109%。

——商品市场

油价周二进一步上涨,延续前一个交易日因欧佩克维持产量不变后的升势。纽约商交所十一月交割的轻质低硫原油期货收盘涨0.3%,至每桶72.28美元,触及7月初以来最高收盘价。全球基准的布伦特油价涨0.8%,至每桶81.87美元,为2014年11月10日以来最高收盘价。

铜期货周二徘徊于小幅涨跌之间,收盘小幅走低,交易员等待美中发布新的贸易谈判消息。纽约商交所九月份交割的铜期货结算价下跌0.4%,至2.8035美元/磅。

贵金属方面,九月份交割的黄金期货结算价上涨不到0.1%,至1,200美元/盎司。

三、今日市场展望

经济事件预告

日本 8月份机床订单(修正值)

韩国金融市场休市

法国 9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

美国 8月份新屋销售、美联储公布利率决定,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发表讲话

四、深度/独家报道

中国微型电动车市场在夹缝中崛起

每天早晨Li Xiuzhen会把两个孩子塞到她的微型电动车中,送她的女儿上学。她需要让小一点的孩子坐在她的大腿上,这样才能有足够的空间。

这位36岁的妈妈随后会驶入早高峰的车流中,而这个位于北京以南200英里(合321.9公里)、人口50万的县城有很多人都开着这种微型电动车,这些车无论从大小还是功率来看,都算不上“真正的”汽车。Li说,这车安全,因为是低速电动车。

在中国努力成为电动汽车领域的全球领头羊之际,对这些微型电动车的需求创造了一个独特的市场。行业高管估计,中国去年销售了约175万辆微型电动车,较77.7万辆左右的常规电动汽车销量高出一倍多。这些微型电动车大部分在一些农村省份销售。该市场仍在迅速增长,约400家中国制造商生产此类车辆,款式多的数不清。

中国政府已为本国电动汽车制造商提供了大量补贴。而这些价格便宜、行驶缓慢、技术含量极低且受到乡镇消费者喜爱的微型电动车并不在中国官员的关注范围之内。实际上,包括高唐附近一些城镇在内的很多中国城市完全禁止这些微型电动车,鼓励人们购买全尺寸电动汽车。

俄罗斯农业振兴为美国农户带来新困境

Vladimir Mishurov把这个村子里残存的列宁时代集体农庄改造成了一家盈利的企业。他还帮助俄罗斯首次成为沙皇时代末期以来全球最大的小麦出口国。

过去10年左右的时间里,Mishurov用John Deere和其它厂商生产的十几台高科技机器替代了老旧的俄罗斯设备,并开始使用效能强大的新化肥和种子。利用俄罗斯整体低廉的土地价格,他从邻居和家人手中买下并租用了更多土地,最终达到了约3,600英亩(合14.6平方公里)。

和许多美国农场主一样,他也经常要几乎不眠不休地连续劳作几天,尤其是在收获季节。

和美国大平原地区的农户相比,Mishurov最大的优势在于俄罗斯生产成本更低,且基本以卢布计价,在出口产品以美元计价的情况下,他的出口收入要高出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