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金剛經》佛之三身: 法身佛、報身佛與應身佛(或應化身佛)
by 趙永祥 2018-11-04 21:07:35, 回應(0), 人氣(2061)


佛之三身: 法身佛、報身佛與應身佛(或應化身佛)




佛陀在說「須菩提,菩薩但應如所教住」 後,接著即問須菩提「於意云何?可以身相見如來不?」佛陀為什麼會問這個問題?
身相究是指什麼?

要解答這個問題,我得先說明一下,在大乘佛法中有法身佛、 報身佛、應身佛(或應化身佛),所謂佛的三身的說法。

這種說法,原是為了使我們凡夫容易瞭解的方便說法。

法身佛
是佛的本體或本性,是無始無終,不生不滅, 遍一切處,沒有形相,也就是沒有身相,在金剛經中稱為如來。

報身佛
是為應大菩薩們的機,在法身佛本體中顯現出來,是具足萬德莊嚴的身相,譬如西方極樂世界的阿彌陀佛是報身佛。

應身佛
是為了度化有緣眾生,在法身佛本體中顯現出來的身相,通常佛經中說的佛有三十二相八十種好,指的就是應身佛的身相莊嚴。我們娑婆世界的釋迦牟尼佛即是應身佛。

所以報身佛、應身佛都有身相,可是法身如來並無身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