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勤作烘焙延續父親夢想 21歲南華大學馬國僑生榮獲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創業競賽冠軍
by 趙永祥 2018-11-15 21:35:03, 回應(0), 人氣(756)


勤作烘焙延續父親夢想 21歲南華大學馬國僑生創業競賽奪冠

發布單位

:  綜合規劃科

發布日期

:    107-11-15



作烘焙延續父親夢想 21歲馬國僑生創業競賽奪冠

 

勞動部雲嘉南分署今年首辦青年創新創業競賽,86年次的馬來西亞僑生彭志海,為延續父親麵包店夢想,以強調健康天然的烘焙專賣店為事業藍圖,計畫成立「原料共享經濟平台」,同時運用大數據進行分眾行銷,顛覆傳統經營模式,創業構想獲評審青睞奪冠,帶走3萬元獎金與獎盃。

 

雲嘉南分署長柯呈枋說,為提供青年朋友創業實現的平台,分署首次舉辦青年創新創業競賽,號召轄區年輕人透過模擬競賽方式,提出創意事業構想與營運模式,希望激發青年朋友的創業思維與能量。

 

  此次創新創業競賽,從創業理念、計畫書完整性、創意性、可實現性等面向進行評分,另也請競賽隊伍製作3分鐘的簡介影片說明創業理念,來自南華大學企管系的彭志海、韓曉婷以創新的營運模式並配合電影敘事手法呈現簡介影片打動評審,擊敗其他17支競爭對手獲得第一名。

 

  「開店是想延續爸爸夢想」,86年次的彭志海說,6歲就跟著爸爸學做麵包,從小就看著爸爸為麵包事業打拼,一早忙到晚只為了養活全家人,父親的辛勞他全看在眼裡,長大後想起父親對麵包的執著,因此興起開烘培專賣店的念頭,要延續爸爸的麵包夢。

 

  韓曉婷也說,兩人因喜歡烘焙而結緣,很支持志海的計畫,「會當他永遠的創業夥伴」;彭志海說,家裡的麵包店現還在經營,他計畫畢業後先回馬來西亞幫家中麵包店轉型,另他也透露,創業計畫已有馬國食品廠商願意資助,創業的夢想預計5年內在台灣實現。

 

  此次創業競賽亞軍為吳鳳科大楊富凱等4人提出以無人機運用GPS定位噴灑農藥取代人工噴藥計畫,而吳鳳科大賴冠成等3人利用對人體無害的高濃度次氯酸作出殺菌力強的除菌水,解決環境衛生問題得到第三名。


報導連結

https://yct168.wda.gov.tw/News_Content.aspx?n=CAE0AF9754BB674E&sms=FE9FE34EF32CD163&s=E47D38D17B9F470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