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綜觀解析04/中美貿易大戰後續觀察
by 趙永祥 2018-12-05 21:39:09, 回應(0), 人氣(1015)


綜觀解析04/中美貿易大戰後續觀察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川普在G20峰會,雙方同意停戰90天。美國從中獲得三個不錯的offer, 基本上對美國經濟發展是具有實惠性的,中國會美三項主要措施說明於後一是中國決定要買一些美國的農產品二是收購恩智浦的事情可以協商三是美國毒品氾濫,需要中國從旁協助(毒品的原料是芬太尼,美國認為很多芬太尼是從中國進口的,要中國控制一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用這三條實惠換回90天的談判期。以下幾點重要觀察說明於後

觀察1. 在雙方元首談判以前,其實大家都不敢預測,但最後出來的結果「比我們想像的好一點」。他說,在中美貿易摩擦的背景之下,雙方元首還能夠心平氣和地坐下來談,這就給出了一個訊號「雙方不會進入全面新冷戰」。

觀察2. 從動機論,美國總統川普是真的想談判,因為他現在的壓力在某種意義上講比中國還大,他曾經說過要給豆農120億美元的補助,但現在這錢他落實不下來。

觀察3. 美國現在烏克蘭有危機,對美國總統川普有點牽制,還有從各種跡象看,美國總統川普很有可能會和歐洲、日本打汽車貿易戰,凡此種種,川普都希望在中美關係上獲得緩和。

觀察4. 如何看待暫時不加徵關稅,預留90天的緩衝期,以及中國加大對美國的進口?The answer is「雙贏」。

中方用這三條實惠換回90天的談判期。此外,這次美國的要求裡面刪掉要中國放棄「中國製造2025」,中國製造2025是中國的『三八度線』,你越過它就不可能談和。

對於90天緩衝期緩一緩總歸是好事,90天的緩衝期裡,雙方有一個談判解決問題的窗口。但這個機會能不能抓住,誰也不能肯定。

90天能不能談成取決於美國方面能否放棄那些不合理的要求。

早在改革開放之初,中國外交就轉向了「韜光養晦」,韜光養晦是比較複雜的一個思想系統,裡面包括幾個要點:

一.中國是個超大型國家,對這樣國家而言,內部挑戰永遠是最重要的,外部挑戰永遠是第二位的。「韜光養晦的邏輯就是中國跟一般國家不一樣,超大型國家內部問題永遠最重要。」

二.在內部問題當中,經濟發展是硬道理,一定要永遠排第一。

三.外交上要去意識形態化,不要被意識形態綁架。

四.中國不要主動參與各種國際矛盾。

五.有時候你不惹矛盾,矛盾也要惹你,碰到這種情況,中國也要非常克制地使用力量。

近年來中國的外交政策從「韜光養晦」轉變成現今「有所作為」,至於為何有此轉變?

結語

筆者提出以下三點結論

1.首先,中國GDP體量變大,物理上無法再韜光養晦,現在你塊頭太大了,根本韜光養晦不了了,「美國人早看見你了,再韜光養晦就是鴕鳥政策,就是掩耳盜鈴、自欺欺人。」

2.國際社會要中國承擔責任。十年前,無論是發達國家,還是發展中國家都批評中國不承擔責任,現在中國承擔責任了,有一部分人又不高興了。

3.國內民意的變化。金燦榮說「中國大陸現有網民8億500萬人,因為網絡發達,現在大陸網路民意也不像中央以前想的那樣韜光養晦的。

上述三個變化是擋不住的,現在在中國大陸還有一部分知識分子說要韜光養晦是漠視現實的結果,主觀上想做,客觀上做不到了,「韜光養晦」時代已經結束。

Written by Dr. Chao Yuang Shiang (趙永祥 博士)

 Faculty, Dep. of Finance, Nan Hua university

 (南華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暨財務管理研究所 專任助理教授)

 5 - December-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