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赴大陸就業創新高:台灣有將近73萬人海外工作 到大陸工作
by 趙永祥 2018-12-20 13:09:28, 回應(0), 人氣(728)



赴大陸就業創新高:台灣有將近73萬人海外工作 到大陸工作

聯合報/2018/12/19


主計總處昨天公布,二○一七年有七十三點六萬國人在海外工作,再創歷年新高;其中,赴中國大陸及東南亞國家就業人數雖減少,但赴陸就業人數仍達四十點五萬人,占海外工作總人數百分之五十五,比率最高。


主計總處二○○五年起研究統計國人赴海外就業人數,但因編制方法略有差異,昨天研究報告僅回溯至二○○九年統計情況。觀察近十年來變化趨勢,國人赴海外就業人數均持續增加,顯示人才外流越來越多。

其中二〇一七年赴大陸工作者占海外工作總人數雖仍高達百分之五十五,不過總人數已比二〇一六年減少兩千人。主計總處官員分析,應和我國企業赴陸投資減少有關。另外,赴東南亞地區人數也減少兩千人;赴美國者則增加兩千人,增幅百分之一點八。觀察二〇〇九到二○一八年間,國人整體赴海外工作者增七點四萬人,平均年增率為百分之一點三,其中赴陸減少四千人,而赴東南亞增加三點二萬人。

二〇一七年國人赴海外工作人數較二〇一六年增加八千人,增幅達百分之一點一。以比率來看,中國大陸(含港澳)達四十點五萬人,占百分之五十五,為海外工作地區之最大宗;東南亞地區則有十點九萬人,占百分之十四點八;美國十點一萬人,占百分之十三點七,三者合計達百分之八十四。

此外,二〇一七年赴海外工作者中,三十到四十九歲者達三十五點八萬人,占該年齡層就業人數百分之五點九,不過卻是國人赴海外工作的最大宗年齡層,占比達到百分之四十八點六;未滿三十歲者則有十四點七萬人,占比百分之二十。

 

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潘寧馨分析,赴海外工作是勞動市場正常現象,而二〇一七年年增率且與勞動人口成長幅度其實差不多。主計總處官員解釋,雖然赴海外工作人數逐年增加,但同時間,國內就業人數也呈穩定增加態勢,近年來都在百分之六點五左右,無顯著波動,因此不能據此斷言「人才外流」的情況惡化。

 

國人赴海外就業人數續創新高,「人才外流」議題備受矚目。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認為,首先要界定何謂「人才」,相較於「量」的流失,大家更應在意「質」的變化,例如產業發展所需的關鍵人才,是否因此遭海外企業挖走。

辛炳隆指出,由於近年高等教育不斷擴張,台灣年輕人在國內找不到適合的工作,而台商因為營運策略選擇布局海外,吸引一部分國人赴海外就業,從這個角度觀察,可以有效去化多餘人力,並不一定是壞事。

 

觀察國人赴海外就業情況,工作地點的結構變化也是一大重點,亦即「人都跑去哪了?」例如早期留學生赴美求學、就業,在當地吸收專業和先進資訊,而後返台貢獻專長,有利於國家發展。然而,由於過去台商西進的策略布局,加上同文同種的便利性,赴海外就業的多數國人仍過度集中在中國大陸,站在鼓勵人才移動、增加國際視野的立場而言,進步空間相當有限。

 

至於近年政府力推新南向政策,希望達到雙向交流的目的。根據辛炳隆觀察,近年來自東南亞的僑外生明顯增加,如果來台確實學有專精,回國之後也能成為當地台商的得力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