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聯合國最新發佈:全球電商指數最高的10個國家
by 趙永祥 2019-01-03 08:18:07, 回應(0), 人氣(1130)


聯合國最新發佈:全球電商指數最高的10個國家



Date: 2018-12-22
聯合國最新發佈:全球電商指數最高的10個國家
圖片來源 : pixabay
【SmartM解讀】根據聯合國最新發佈,全球電商指數最高的10個國家中,作為全球最大電商市場的中國和美國竟然不在榜上,而這其中的數據又代表什麼意義?

非洲在線購物者每年增長18%

12月10日,首屆非洲電商峰會在肯尼亞首都內羅畢開幕。此次會議為期5天,也就是12月10日至12月14日,由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以下簡稱貿發會議)發起,會議主題是「在數字時代為非洲經濟賦能」,旨在探索非洲大陸快速的數字化帶來的商機。
貿發會議秘書長Mukhisa Kituyi表示,峰會將探索促進非洲數字商業發展的創新方法,「非洲的電子貿易有增長的潛力,但政·府必須制定正確的政策和法規,以確保消費者受到保護。」
聯合國最新發佈:全球電商指數最高的10個國家
貿發會議的統計數據表明,截至2017年底,非洲有2100萬在線購物者,然而這僅佔非洲大陸人口的2%。與此同時,自2014年以來,非洲在線購物者的數量每年增長18%,高於全球的平均增長率——12%。貿發會議希望利用當地政·府的努力,改善整個非洲的互聯網接入和連接。

全球電商指數最高的10個國家

12月10日,貿發會議在峰會上公佈了「2018年全球B2C電子商務指數」。該電商指數由四個與網上購物高度相關的指標組成,分別是互聯網用戶在總人口中所佔的比例、金融機構或移動貨幣服務用戶在15歲以上的人口中所佔比例、安全的網絡服務器使用密度以及郵政可靠性指數。
其中,電商指數排名前10的國家以及他們的指數分數如下圖所示↓
聯合國最新發佈:全球電商指數最高的10個國家
該指數顯示,十大在線購物國家中有八個位於歐洲,而且他們的指數值非常接近,第一名和第十名之間只相差了四個點。
荷蘭位居榜首,貿發會議技術部主任Shamika N. Sirimanne說:「荷蘭的大多數指標都具有很高的價值,特別是安全的服務器使用密度——這是衡量電子商務商店的重要指標——在統計的151個國家中排名第一。該國的網上購物者所佔比例是第二名,在15歲以上的人口中佔了76%。」
新加坡和瑞士分別位居第二名和第三名。自2017年以來,新加坡已經飆升了16個名次,所有指標均有所上升,其中金融帳戶、安全服務器滲透率和郵政可靠性指數均位居前列,但互聯網使用率低於平均水平,而且該國的網上購物水平也低於其應有的高水平。瑞士在所有指標上都處於有利地位,具備成為世界上最好的電子商務市場所需的所有要素
英國從去年的第六名攀升至第四名,與荷蘭和瑞士一樣,英國的所有指數值均為90或以上,為網上購物提供了有利環境,平均每位購物者的B2C支出在歐洲是最高的
挪威和瑞典分別排在第五和第八名,除安全服務器的使用密度外,其他指標都是世界最高水平。
冰島排名第六,互聯網用戶佔總人口的98%,是世界上最高的。可能因為該國充滿挑戰的地形和天氣狀況,其郵政可靠性指數相對較低。
新西蘭排名第九,丹麥排名第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