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高教體系專案教師大增 教部擬訂專法
by 趙永祥 2019-01-21 23:40:48, 回應(0), 人氣(862)


高教體系專案教師大增 教部擬訂專法

受到少子化影響,各大學聘任專任教師趨於保守,大多選擇聘用編制外專案教師,遭到高教團體長期詬病,教育部近日擬訂定「專科以上學校進用編制外專任教學人員實施原則」,法規目前還在研擬中,初步方向包括要求專案教師薪酬要比照編制內教師給薪,否則不列入生師比計算。

少子化襲高教 專案教師破3千人

據教育部統計指出,專案教師人數逐年上升,從105學年度2298人、106學年度的2698人上升至107學年度的3097人,占整體專任師數6.85%。

台灣觀光學院全校23位專任教師中有19位是編制外教師,82.61%的專任教師為編制外專任教師,為占比最高的學校;中信金融管理學院則在全校47位教師中有31位為專案教師、比率為65.96%次之,和春技術學院則在全校79位教師中有39位為專案教師、比率為49.37%再次之。

專案師好薪酸 副教授只領34K

教育部統計也顯示,「本薪及學術研究加給」合計,相較公立學校專任教授薪資約10萬元、副教授的約8萬元;助理教授約7萬元;講師5萬8000元;台灣觀光學院僅給予編制外「專案教學人員」與「專業技術人員」教師不到五成的公立專任教師薪水,專案副教授僅有3萬4440元。

對此,教育部高教司表示,針對個別學校偏高情形,透過資訊公開、生師比計列等方式,來引導學校逐步改善,目前也研擬「公私立學校編制外專任教學人員權利義務事項」規範,後續將邀請工會及學校代表共同研議,研訂內容包括編制外專任教學人員聘任比例、支給薪資最低基準,以保障編制外專任教師權益。

高教司說,目前法規的方向,包括各校聘用專案教師應為全時擔任學校教學職務,並且比照該校編制內專任教師支給薪資,才可以納入生師比計算。這也意謂,如果未來學校要把專案教師薪水與專任教師薪水有所區別,可能要多聘專任教師或兼任教師,才能維持生師比。

高教工會主任林柏儀指出,專案教師要的不只是薪酬比照編制內專任教師,要的更是「續聘保障」,教育部研擬的法規未提及續聘保障,將持續透過各種方式,表達專案教師的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