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當局者迷,旁觀者清】
by 趙永祥 2014-07-16 08:48:08, 回應(1), 人氣(1549)


【當局者迷,旁觀者清】


你看供佛,供佛最重要的就是一杯水,那個水不是給佛喝的,它是表法的。水代表心,水要清淨,水要平,所以心要清淨、心要平等,它就像鏡子一樣,能把外面境界照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佛的心就像水一樣,真心。動搖、染污了叫妄心,叫阿賴耶。我們六道眾生,乃至十法界的眾生,都是妄心當家做主。真心呢?真心不見了,沒有想到有個真心。


實際上真心跟妄心是一不是二,水在靜止的時候就是真心,在波動的時候叫妄心,所以真妄是一不是二。這就為什麼佛家講修持,功夫就是在禪定,就是叫你心定下來,你看就看清楚了,聽也聽清楚了。六根對著外面境界,眼見色、耳聞聲、鼻嗅香、舌嘗味、身體接觸,意,意是意念,意念能想前、能想後、能想過去、能想未來,它的功能最大,所以稱為六根,眼耳鼻舌身意,接觸外面境界動了,心動就迷了。要怎樣?不動,清清楚楚,像水照東西,照得清清楚楚,水沒動,像一面鏡子。如果有動,動是很小的波瀾,不是大浪。我們如果有分別、有執著就起風浪了,對於事實真相愈來愈不清楚,愈迷愈深。


修行修什麼?在哪裡修?就在生活當中,從早晨起床到晚上睡覺,眼睛看的,耳朵聽的,就在這上練,這是真正的禪定。諸位一定要曉得練什麼?練不起心、不動念。這個做不到,做不到練什麼?練不分別、不執著。這個也做不到,做不到也得要做到。換句話說,你能夠在日常生活當中,執著一年比一年輕,分別一年比一年少,這就叫有功夫。如果學佛學了多少年,六根接觸六塵境界,外頭境界一動你心就動了,你就起分別、起執著,你沒入佛門,你學到的是皮毛、是知識,佛經裡面所講的境界、智慧,你絲毫都沒有沾到邊。佛法的修行,行是行為;起心動念是意的行為,言語,口的行為,動作是身的行為,行為錯誤把它修正過來,叫做修行。在哪裡修?在生活當中修,工作當中修,處事待人接物當中修,學了真管用。


中國諺語有句話說,「當局者迷,旁觀者清」。為什麼當局迷了?當局有自己切身利害關係,他的分別執著特別重,所以容易迷惑,見不到事實真相。旁觀的,這個境界與他不相干,他沒有得失利害在裡頭,他看的就比當局的人看得清楚。所以有利害在裡頭,沒有利害在裡頭,佛教給我們,一切事跟我們沒有利害關係,一切現象是假的,不是真的,你就看得特別清楚、特別明白,這叫生智慧。佛法的教學是教你斷煩惱、開智慧,目的在此地。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h5ju3vOwk0&list=FLgFr9QSua--Cxx658iJqIcQ&index=15

節錄自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二六0集

淨空法師主講

華藏衛視官網
http://www.hwazantv.com

回應(1)


供佛最重要的就是一杯水,那個水不是給佛喝的,它是表法的。水代表心,水要清淨,水要平,所以心要清淨、心要平等,它就像鏡子一樣,能把外面境界照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佛的心就像水一樣,真心。動搖、染污了叫妄心,叫阿賴耶。

真心跟妄心是一不是二,水在靜止的時候就是真心,在波動的時候叫妄心,所以真妄是一不是二。這就為什麼佛家講修持,功夫就是在禪定,就是叫你心定下來,你看就看清楚了,聽也聽清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