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以23項罪名 美起訴華為財務長孟晚舟
by 趙永祥 2019-02-09 23:30:18, 回應(0), 人氣(864)



以23項罪名 美起訴華為財務長孟晚舟

138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司法部二十八日召開記者會,正式起訴中國大陸電信龍頭「華為」、財務長孟晚舟、以及其子公司一共二十三項罪名,包括多起詐欺、妨礙司法、竊取美國電信商T-Mobile的商業機密(機械人技術)、違反伊朗制裁令等,要求加拿大引渡孟晚舟等到美國受審。

華為創辦人任正非之女、首席財務長孟晚舟,遭控利用子公司星通試圖把美國製造的電腦設備銷售到伊朗,違反了美國對伊朗的制裁禁令,去年十二月一日在加拿大溫哥華機場被捕,目前獲准保釋。

美方聲稱,孟晚舟、華為以及華為子公司設法在二○○七至二○一七年間掩蓋他們與伊朗的業務往來,違反美國和聯合國對伊朗的制裁。根據起訴內容,孟晚舟「一再瞞騙」銀行有關華為與這些子公司的關係,尤其是與星通伊朗分公司的關係。
美方還說,華為和其子公司也向美國當局撒謊,妨礙調查。

華為聲明
對美指控非常失望
在中美舉行新一輪貿易磋商前夕,美國司法部起訴華為多達二十三項罪名,華為昨發布聲明表示「非常失望」,並否認一切不法指控,也相信美國法院最終會得出相同的結論。

美國司法部大動作指控華為,引起大陸輿論譁然。大陸官方外圍媒體《環球時報》昨也發表社評,直言全世界都能看得懂,美國在假借法律搞政治的鬼,華盛頓其實心虛得很。

華為昨聲明表示,孟晚舟被捕之後,華為試圖與美國司法部就紐約東區的調查進行討論:「但被拒絕且沒有給出任何理由。」

聲明指出,華盛頓西區法院關於華為商業祕密案件的相關民事訴訟早已和解,和解前西雅圖陪審團也對商業祕密相關訴請做出了沒有賠償、華為不存在主觀惡意的裁決。
聲明強調,華為否認關於華為公司、其子公司或附屬機構犯有起訴書中指控的違反美國法律的各項罪名,也不知曉孟晚舟有任何不當行為。華為相信,美國法院最終會得出相同的結論。

大陸外交部促美立即撤銷逮捕令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表示,大陸再次敦促美方立即撤銷對孟晚舟的逮捕令,同時敦促加方立即釋放孟晚舟,不要為美火中取栗。中共商務部並提醒中國企業,赴北美投資風險增大。

中國大陸工信部也批美,以國家力量抹黑或打擊特定企業,不公平也不道德。
耿爽指出,大陸高度關切美國司法部對華為公司及其副董事長孟晚舟等提出起訴。中國政府一貫要求中國企業在依法合規的基礎上開展對外經濟合作,同時要求各國為中國企業的正常運營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