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禪與管理系列之24:「管理該先管人、管事還是管心 (I)」
by 趙永祥 2019-03-01 10:07:19, 回應(0), 人氣(848)



禪與管理系列之24:「管理該先管人、管事還是管心?


管理該先管人、管事還是管心 (I)


    現在管理學非常流行,管財、管人、管事以外,尤其講究專業的管理,如:醫院管理、學校管理、圖書管理、工廠管理、財務管理等各種管理,但是管理學中最難的還是要屬「人事的管理」。 

  人事的管理,應該按照三個步驟: 

  第一個步驟應該用「情」管理,因為父母管兒女也要有愛,老師管學生也要對他保護,長官對部下也是要給予關心,他才肯接受你的管理,沒有愛心,他不服氣,就難以管理了。但是,太重情愛的管理,他沒有畏懼,不肯折服,這時就必需要講究「理」。現在的倫理,長幼有序、尊卑有別、上慈下愛,乃至主管部屬做事的程序、次第等各種道理,也能折服被管的人。如果,當道理也不再行得通的時候,只得仰仗於「法」。所以國家訂有法律,甚至軍有軍法、商有商法、教育有教育法;只有法,最後才能公平、平等的把人、事管理好。 

  其實,在各種管理當中,最難管理的是「自我管理」;自我管理當中,尤以「情緒管理」、「心理管理」難度最高。管理學當中,人理、事理、物理都還好管理,就是自己的心理、情緒、欲望的管理最難。自性的管理變化莫測,難以管理,所以有人說:一個能統理百萬大軍的將帥,一個能在政治上一呼百應的政治家,看似無比神氣,其實回到家中,卻統領不了自己的老婆;即使有辦法管理自己的老婆,自己的真心也難以管理。所以儒家講: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但是心沒有管理好,心不正,又怎麼能管理其他呢? 

 依筆者在佛教教裡中的學習瞭解到佛教裡有很多的管理法:「四攝法」的管理、「六度萬行」的管理、「八正道」的管理與「戒定慧三學」的管理等。其實現在的管理,可以學習日本經營之神:松下幸之助的管理法:當他管理公司一百名員工的時候,他自己身先士卒,以身教來領導員工一起打拼;當員工達到千人的時候,他和員工分層負責,共同打拼;當員工有了一萬人的時候,他則在員工後面微笑合掌,並親自說出感謝大家,祝福大家的話語,松下幸之助實在是深得管理學的箇中三昧。

一個企業的領導者本身也就是一位管理者,例如一家企業的總經理是一個公司的引領者、督察者、組織者,其一言一行無不潛移默化地影響著企業組織內的每位成員。在進行管理的過程中,如何達到三方(公司、員工、自己)互益的效果?如何讓三方互蒙其惠是企業領導人最頭疼也是最想完成的問題,也是以下要探討的議題:管理該先管人、管事還是管心?


    成功的管理應該是「先管人」還是「先管心」以下將針對成功的管理方法提出一些筆者的觀點。


一、管理在管人、管事與管心之精神與成效之差異


(一)  先探討「管人」:「管人」主要是講究如何劃分人員的層次


本單元舉全球規模最大的實體百貨批發商(Wholesaler)沃爾瑪公司為例。沃爾瑪公司實行扁平化結構的管理體制,下設四個事業部,組織管理分事業部總裁、區域總裁、區域經理、店鋪經理四個層次,直接有效對店鋪的選址、開辦、進貨、庫存、銷售、財務、促銷、培訓、廣告、公關等各項事務進行管理。正是這樣高效的組織管理結構,再加上先進的高技術應用,使得沃爾瑪躍為世界第一零售商的寶座。劃分區域、級別、類型來分權管理,這樣的方式最高效。管理人員之前先管好自己,做到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管理者最重要的還是做好帶頭、居中、結尾的工作,使得在管人方面不會亂了方寸、沒了成效、失了人員。


(
進一步探討「管事」:「管事」主要是注重事情的發展規律

本單元舉中國大陸多年成長穩健的華為公司為例。本單元所舉的經營管理,事實上可歸結為均衡的思想,均衡就是生產力的最有效形態。華為二十多年的成長與發展之路,是建立在動態地實現功與利、經營與管理的均衡基礎之上的。通過持之有恆的改進,不斷地增強組織活力,提高企業的整體競爭力,以及不斷地提高人均效率。」這是華為長期堅守的核心價值觀。華為公司的領導者任正非之經營管理思想的核心就是事情的均衡發展,均衡是其最高的經營管理哲學。任正非認為自己是介於黑與白之間的灰度,在平衡一件事情時,必定有好就有壞。均衡管理是企業競爭力的核心,而管理者能做的就是保持這件事情的發展規律。


(This issue is to be continued.....)


Written by Dr. Chao Yuang Shiang (趙永祥 博士)

Faculty in Dep. of Finance, Nan Hua university

(南華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暨財務管理研究所 專任助理教授)

1-March-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