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禪與管理系列之25:「管理該先管人、管事還是管心 (II)」
by 趙永祥 2019-03-02 21:15:39, 回應(0), 人氣(888)




禪與管理系列之25:「管理該先管人、管事還是管心?


管理該先管人、管事還是管心 (II)


管理在管人、管事與管心之精神與成效之差異

(一)  先探討「管人」:「管人」主要是講究如何劃分人員的層次

本單元舉全球規模最大的實體百貨批發商(Wholesaler)沃爾瑪公司為例。沃爾瑪公司實行扁平化結構的管理體制,下設四個事業部,組織管理分事業部總裁、區域總裁、區域經理、店鋪經理四個層次,直接有效對店鋪的選址、開辦、進貨、庫存、銷售、財務、促銷、培訓、廣告、公關等各項事務進行管理。正是這樣高效的組織管理結構,再加上先進的高技術應用,使得沃爾瑪躍為世界第一零售商的寶座。劃分區域、級別、類型來分權管理,這樣的方式最高效。管理人員之前先管好自己,做到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管理者最重要的還是做好帶頭、居中、結尾的工作,使得在管人方面不會亂了方寸、沒了成效、失了人員。


(
進一步探討「管事」:「管事」主要是注重事情的發展規律


本單元舉中國大陸多年成長穩健的華為公司為例。本單元所舉的經營管理,事實上可歸結為均衡的思想,均衡就是生產力的最有效形態。華為二十多年的成長與發展之路,是建立在動態地實現功與利、經營與管理的均衡基礎之上的。通過持之有恆的改進,不斷地增強組織活力,提高企業的整體競爭力,以及不斷地提高人均效率。」這是華為長期堅守的核心價值觀。華為公司的領導者任正非之經營管理思想的核心就是事情的均衡發展,均衡是其最高的經營管理哲學。任正非認為自己是介於黑與白之間的灰度,在平衡一件事情時,必定有好就有壞。均衡管理是企業競爭力的核心,而管理者能做的就是保持這件事情的發展規律。

    華為在中國大陸被眾多企業稱為是最神秘的公司。很多人好奇為什麼華為不上市,按照任正非的說法,華為不在非戰略機會點消耗戰略競爭力量,上市圈錢只會分散精力和注意力。當然,任正非把股權都分給了他的員工,也是華為不上市的重要原因。另外,華為目前也是中國國際化做得最好的公司之一。有人說,東西方冷戰的時候,前蘇聯被稱為是鐵幕,而如今的華為卻像一道竹幕,永遠隱隱約約看不清。以無招勝有招,快速發展的華為,一路打敗了西門子、愛立信、思科等國際巨頭。以下是筆者對華為企業的員工管理作一深入的分析,華為企業的員工管理模式值得兩岸眾多企業借鑑。

第一階段(Stage I)Knowing what to do

新人入職,讓他知道來公司幹什麼(3~7天)

為了讓員工在7天內快速融入企業,管理者需要做到下面七點:

1.給新人安排好座位及辦公的桌子,擁有自己的地方,並介紹位置周圍的同事相互認識(每人介紹的時間不少於1分鐘);

2.開一個歡迎會或聚餐介紹部門裡的每一人,相互認識;

3.直接上司與其單獨溝通:讓其了解公司文化、發展戰略等,並了解新人專業能力、家庭背景、職業規劃與興趣愛好。

4.HR主管告訴新員工的工作職責及給自身的發展空間及價值。

5.直接上司明確安排第一周的工作任務,包括:每天要做什麼、怎麼做、與任務相關的同事部門負責人是誰。

6.對於日常工作中的問題及時發現及時糾正(不作批評),並給予及時肯定和表揚(反饋原則);檢查每天的工作量及工作難點在哪裡;

7.讓老同事(工作1年以上)儘可能多的和新人接觸,消除新人的陌生感,讓其儘快融入團隊。關鍵點:一起吃午飯,多聊天,不要在第一周談論過多的工作目標及給予工作壓力。

第二階段(Stage II)Knowing how to do well

新人過渡,讓他知道如何能做好(8~30天)

轉變往往是痛苦的,但又是必須的,管理者需要用較短時間幫助新員工完成角色過渡時期,華為企業運用下面五個關鍵方法:

1.帶領新員工熟悉公司環境和各部門人,讓他知道怎麼寫規範的公司郵件,怎麼發傳真,電腦出現問題找哪個人,如何接內部電話等;

2.最好將新員工安排在老同事附近,方便觀察和指導。

3.及時觀察其情緒狀態,做好及時調整,通過詢問發現其是否存在壓力;

4.適時把自己的經驗及時教給他,讓其在實戰中學習,學中干,干中學是新員工十分看重的;

5.對其成長和進步及時肯定和讚揚,並提出更高的期望,要點:反饋技巧。

第三階段(Stage III)Providing challenging missions

讓新員工接受挑戰性任務(31~60天)

在適當時候給予適當的壓力,往往能促進新員工的成長,但大部分管理者卻選了錯誤的方式施壓。

1.知道新員工長處及目前在工作職務上所掌握的技能,對其講清工作的要求及考核的指標要求;

2.多開展公司團隊活動,觀察其優點和能力,揚長提短;

3.犯了錯誤時給其改善的機會,觀察其逆境時的心態,觀察其行為,看其的培養價值;

4.如果實在無法勝任當前崗位,看看是否適合其它部門,多給其機會,管理者很容易犯的錯誤就是一刀切。

新進員工在進入公司之初期,工作積極性是最大的,因為公司從眾多競爭者中選擇他們,便是認可了自己的能力。感激之餘,大有士為知己者死的氣勢想要大展拳腳回報,但若領導者對這股衝勁視若無睹,員工的力都打在了空氣上,沒有目標,漸漸便會表現的消極怠工,沒有了激情。因此,領導者一定不要讓自己的員工漫無目標、機械的工作,要合理的給他造夢,了解他們需要什麼。

(最後探討「管心」:「管心」主要是發自內心的一種平等關係

本單元舉美國惠普公司為例。美國惠普公司提倡「週遊式管理方法」,創建「敞開式大房間」,無獨立辦公室。各領導同時也不稱呼職銜,對董事長也直呼其名。惠普公司倡導所有公司管理者深入基層,接觸廣大員工,有利於公司上下左右通氣,創造無拘束合作氛圍。公司管理者要求幫助解決問題,向對方徵求意見,可以營造一起合作、共同參與的氣氛,這樣可鼓勵大家共同努力,進一步發揮所提供的意見。管理者尊重下屬員工,培養他們的創造力、健康的工作行為,能使員工建立自己的自信心,也能使管理者自己變得親近。自我發展和自我實現的欲求得到重視和滿足,使得他們更加熱衷於工作。
二、小結

   「管人」要先管理自己的「心」,認清自己才能管理他人。星雲大師強調慈悲管理法門;「慈」乃是與人快樂歡喜,「悲」則是拔痛苦除困難,「慈」與「悲」雙運自能成就一切。企業領導人一定要相信因果,寧可失去一切,不可失去慈悲,慈悲方是立身處事的準則。然而,慈悲要有方法,慈悲的奉行要適時適機,若是「貪瞋癡」三毒一起,只要稱名觀音,必能管理自己妄念紛飛的心念。

「管人」,最重要的是劃分類型和級別,需做好引領者與領導者的角色。「管事」,最重要的是尊重事物發展的規律,需做好督察者的作用。

「管心」,最要的是平等對待員工的準則,需做好組織者的作用。

若能結合這三方面,使三方關係得到良好完善的融合(well integration)是一位企業領導者需要特別注意之處。(完結篇)



Written by Dr. Chao Yuang Shiang ( 趙永祥 博士 )

Faculty in Dep. of Finance, Nan Hua university

(南華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暨財務管理研究所 專任助理教授)

2-March-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