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如何對付財色名利的誘惑?】
by 趙永祥 2014-07-17 16:06:16, 回應(0), 人氣(1046)


【如何對付財色名利的誘惑?】


主講者:陳彩瓊老師


明朝蓮池大師說,我們人對於這個世間的財色名利的誘惑,財色名利,這是一般世間人最追求的,有對付的辦法。這是蓮池大師的開示,教大家怎麼來對付這些財色名利呢?他說,這個比喻就像是說,譬如這裡有大火在燃燒,旁邊放著五種東西。這個大火,就是像是世間的財色名利,在那邊燃燒,在引誘你。旁邊這五種東西:

第一種是乾草。乾草一碰到這個大火,馬上就燃燒起來了,就被這個名聞利養、財色,給吸引過去了。


第二種放的東西是木材。木材當然就是比乾草,還不容易燃燒。木材你要放在那邊,慢慢的,它才會燃燒起來,也是會燃燒,可是它沒有那麼快。有的人一碰到什麼財色名利,馬上就投下去了;有的人就想來想去,到最後還是進去了,還是被燃燒了。


第三種放的是鐵。鐵雖然不容易,不可能燃燒,但是鐵被熱一直的這樣子燒燒燒,雖然它不燃燒起來,可是它會被鎔化了,鐵也會被鎔化了。所以有些人,財色名利很不想做,可是到最後還是會偷偷的。


這就像什麼?老和尚常常在講的。為什麼現在老和尚要我們一定要學因果教育?現在社會那麼亂,世界那麼亂,為什麼?因為大家不相信因果,以為做壞事情不要緊,沒人知道就好,投機取巧,掩蓋,掩蓋得很好,沒人知道,得到利益了,他不曉得他造下了大錯,他造了大業。所以老和尚一定要儒釋道三個根要紮穩,你光學儒不行,道德倫理不夠。為什麼呢?你只是不好意思做壞事!光是學《弟子規》,光是學儒家的這些經典不夠。這是老和尚說的,不是我講的。我不是亂講,這是我們的上淨下空老和尚常常在講的,你光學儒,光學道德倫理不夠,為什麼?有大的利益來誘惑的時候,你是不好意思去做。你看這裡,明朝的蓮池大師講了,這可能就有點像鋼鐵一樣,你不會馬上去做,可是它一直燒,這個大火在那邊一直燒,你鐵就會被鎔化了,你還是會去做了,鎔化掉了,還是去做了,只是怕被人家知道。所以老和尚說,因果教育一定要學,一定要好好的去認識因果。老和尚常常講,你學因果教育,學了幾個月以後,你自然就會心平氣和。凡事都是因果,你這一世所受的果報,就是前世的因,甚至於還有N劫以前的因,那是後報。大家瞭解了這個,之前自己做不對,這世來受一點苦,把這個報掉了,也是好事。


所以學儒,光是學《弟子規》,光是學儒家不夠的,還要學因果教育。所以我們現在屏東那邊,要儒釋道都兼顧,不能只學儒,不能只學《弟子規》,還有《太上感應篇》,還有《十善業道》,這是老和尚一再強調的,這三個根要紮穩。因為你學了因果,你不敢去做。為什麼你不敢去做?你做了,得到好處了,人家不知道,可是也許這一世你就會報了,也許來世會報了,幾世以後還是會報。你看釋迦牟尼佛,大修行人,證道、證果,是佛陀,還有三個月的馬麥之報;孔子,大聖人,還要絕糧於陳。那你算什麼?你學儒,能夠跟孔子比嗎?你學佛,可以跟釋迦牟尼佛比嗎?因果相當凜然,大家不要不信因果,果報要自己受。太上老君苦口婆心的一直在勸、一直勸,大家就是貢高我慢,不相信;不相信沒關係,你就去自作自受。


再來第四種像水。你有火在那邊燒,不但水不會燃燒起來,水可能反而會把火滅掉。但是,你如果把這個水,放在鍋子裡面,這個水,會被火燒開,最後會乾掉。所以你還是敵不過這個財色名利的誘惑。


第五種就像是虛空。虛空,大家知道虛空法界。虛空,就任憑大火怎麼燃燒,它還是如如不動。你也不需要去澆熄這個大火,財色名利擺在那邊,你的心像虛空一樣,能夠如如不動。你也不要去管這個財色名利,那麼好的財色名利,大家都要去搶,你要如如不動。到最後,這個火燒到最後,它自然就熄掉了,你不受它影響。能夠修心的人,應該要以這個來觀察一切。你要用這個來修心,把你的心像虛空一樣,到最後財色名利這個大火就熄滅掉了,因為對你不起作用。為什麼?你知道因果,你不被誘惑,因為你不敢去做壞事,你有因果教育,你懂因果。


這個講得很好,明朝蓮池大師不虧是大師,一代高僧大德,他這個比喻,講得非常非常的好,希望大家要記住。


節錄自太上感應篇菁華(第四十二集) 

陳彩瓊老師主講


淨空老和尚開示﹕「『因果教育』好好聽上一年,你很有受用,會讓你得到心平氣和、社會安定和諧。」

【因果教育-太上感應篇菁華】
華藏電視臺於每週六的早上五點、中午十二點、晚上十點播出。
世界電視臺於每週一至週五的晚上十點至十一點播出。

主講人簡介:
陳彩瓊老師,長年追隨上淨下空老和尚,為了貫徹老和尚的理念,並期使社會能更趨安定和諧,相繼創辦了華藏電視臺、世界電視臺、中華傳統文化教育基金會,以及北中南三地的華藏衛視念佛堂、專業輔導員培訓班,致力於儒釋道教育的傳承與推廣。深信藉由陳總裁長年護法弘法的親身經歷,以及專研精修因果教育的豐富心得,必能讓社會大眾深刻體認到《太上感應篇》因果教育的真諦。


太上感應篇菁華逐集視頻: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_tYsmoCQDU&list=PLpPBY-dYgTLYaWpP27TBVhgXa6XCrUynZ


因果教育-華藏衛視陳彩瓊總裁微信(we chat)公眾平台:
微信號 id: hwazanpc


趙夫子

2014/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