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道教養生七大主要內容
by 趙永祥 2019-03-11 16:23:05, 回應(0), 人氣(985)



道教養生七大主要內容


養生內容是在養生理論指導下經由歷代逐漸建立起來,並不斷發展與完善。主要包括以下七方面:


1.神養:包括精神心理調養、情趣愛好調養和道德品質調養等方面。融合了傳統醫藥、宗教和民俗文化內容。

2.行為養:包括衣、食、住、行和性生活等生活起居等行為調養。融合了傳統醫藥、宗教、民俗、藝術文化等內容。

3.氣養:主要為醫用健身氣功的“內養功”。融合了傳統醫文化、宗教文化和武術文化內容。

4.形養:主要包括形體鍛煉、體育健身活動。內容融合了醫文化和武術文化內容。


To be continued......................


道教養生法

包括有:1)導引術(2)行氣術(3)存思術(4)服食術(5)房中術(6)攝養術


6)攝養術:

指日常生活起居衛生之道,及各種養生術之具體配合和運用,並且要求人們對於現實的自我生命健康予以高度重視,積極的進行養護和鍛鍊,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凡有利 於卻病、健身的經驗、知識、方法,都表現在道教養生的範圍之內, 認為人若在平時不注意飲食、房事過度、起居無常,久而會積微成損,積損成衰,使人早衰早亡,故而必由生活細節上從事攝養,並成習慣。

道教養生家在攝養上, 首重「不傷」和「自慎」,亦即淵於老子之「無死地」,希望世人不違背自然法則,避免各種身心傷害,不行險地,不違背生命自然之理,不做可能對生命造成危害 之事,因為人生在世,易傷難養,故養生以不傷為本。 

內在之七情六慾,外在之風寒暑濕,以及毒蟲猛獸,戰禍刀兵乃至飛來橫禍,都對生命構成極大危害,故在思慮情緒上,生活細節上都必自慎,並且隨著氣候變換, 從事四時攝養,且各有其理論及法則.........


影片觀賞

辟穀為什麼能讓人逆生長,

道家古法辟穀養生,斷食回春之秘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fe0pEFs9_A




詳細內容請參閱

http://chinesetaoism.taoservice.org/main.php?page=knowledge&page_no=&serno=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