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強信機械科技公司小零件拚出大事業
by 趙永祥 2014-07-17 18:26:07, 回應(0), 人氣(4579)


強信機械科技公司小零件拚出大事業

記者陳言喬/專題報導/經濟日報,2014/7/16

「大陸70%的市場都是我們的」,製造縫紉機零配件的強信機械科技公司副總經理李萬昌堅定的表示,「我們管理員工很嚴格,要來應徵,心理要有準備。」

強信機械在1996年成立,占地5萬多平方公尺,主要生產工業用縫紉機的刀類、針板類、牙齒、壓腳及針鎦類五大系列共5,000多個品種,員工從數百人增加到現在1,300多名。

李萬昌表示,公司老闆早年跟隨老總統到台灣,後來在桃園龜山發展紡織機械業,十多年前回到山東萊州故鄉,同樣發展紡織機械零件事業,促進當地經濟發展,增加就業機會。

強信機械公司先後獲得先進技術企業、重合同守信用企業、信用等級AAA企業、煙台地區百強企業、文明單位、外經外貿先進單位等稱號。

李萬昌說,他們主要為重機、高林、兄弟、標準、中捷等20多家世界著名品牌整機廠配套,產品銷往國內外40多個國家和地區,縫紉機損耗相關的零配件在大陸市占率達70%以上。

李萬昌說,公司產品外銷40%,內銷60%,去年營業額約人民幣2億多元,是同行業中最具規模的縫製設備配件生產廠。該公司去年繳稅人民幣2,000多萬元,營運十幾年來共繳稅人民幣3億元,算是煙台的繳稅大戶和優良企業。

信用AAA 從不向銀行借錢

李萬昌說,公司體質良好,資金運用順暢,且從不向銀行借錢,前幾年金融海嘯發生時,還有銀行主動要借人民幣5,000萬給他們,最後他們還是不借。有朋友開玩笑稱,他們是3B企業(信用等級差)借不到錢,其實是他們不想借。

李萬昌說,強信在技術和縫紉機配件設計和生產上處於領先地位,生產過程和品質控管也有嚴格的標準。

例如,公司實行「三檢制度」:工人先自檢、再是巡檢、以及工人間的互檢,以確保品質的穩定性。管理技術上,包括6S運作,ISO9000 品管體系,都提高員工技術熟練程度。

福利一流 房車無息貸款留才

另外,為讓員工有良好的體魄,員工每天早上7時50分到8時集體做早操,下午再個別做運動。

強信對員工的管理在業界出了名,但強信的薪資待遇和員工福利也是最好的企業之一。

強信最令人稱羨的是提供員工無息貸款購房,公司自2007年開始團購190多戶房屋,再賣給員工,讓員工無息貸款,當時一戶僅人民幣14萬元,如今都已翻倍漲,買到房員工自然對公司向心力很強。現在強信準備再買第3期34戶,雖然價格已有上漲,但仍比外面低許多。

此外,公司也鼓勵員工購車(同樣無息,從薪資中扣款),工廠內還有精美的員工宿舍、美食餐廳、圖書室、乒乓球活動中心、健身器材、KTV視廳室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