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高中職生命教育宣導補充教案:憂鬱症個案分析與輔導策略
by 趙永祥 2019-04-21 09:05:57, 回應(1), 人氣(977)



個案分析與輔導策略–憂鬱症


一、問題概述

案主在校出缺席不正常,上課精神狀態不佳,注意力不集中,學業表現由中上逐漸滑落。案主外在特徵包括

:面部表情憂愁、沒有活力、兩眼無神,

遇挫折偶有自傷行為。經導師轉介至輔導室,輔導老師進行晤談之後,將案主轉介至社區醫療機構,

經精神科醫師診斷為輕度憂鬱症。

背景說明

1.姓名:x x x
2.性別:男
3.年齡:17歲

4.家庭概況:父親、母親做生意,家族有憂鬱症病史;父母間的關係是衝突且疏離的,案主為獨生子和父親

的關係疏離,和母親的關係是衝突的。父母對案主管教蠻嚴的,假日時不允許案主和朋友外出,只能在家

複習功課。
家庭氣氛:封閉的、冷淡的

5.特質:案主對自我的要求較高、追求完美、過度敏感、自卑、愛鑽牛角尖、非常在意學業表現、

不善經營人際關係

6.學業表現:起伏很大,每況愈下。

7.人際關係:在班上較少主動和同學說話,也不會和他人分享心事,因此朋友較少,也無要好的朋友。

8.心理測驗:顯示具備內向性適應欠佳的傾向。


二、行為表徵、原因分析及輔導策略

行為表徵

1.情緒:憂傷的、低落的、沮喪的、無助的、無望的等,持續二週以上時間。

2.思考較僵化、偏激、負向、鑽牛角尖、猶豫不決、緩慢,有罪惡感、有自殺意念,過度擔心

不重要的事。

3.懷疑自己存在的價值,認為自己都是為他人而活,覺得很悲哀,無價值感,獨自一人時會毫無

原因的哭泣

4.行為:失眠、易疲累、精神狀況不佳、活動量減少、無精打采,對週遭事物缺乏興趣,

專注力降低,有自傷行為。

5.食慾不振,飲食不正常,體重減輕。

6.社會退縮:在學校常獨自一人,少與班上同學來往。
原因分析

(一)生理:

1.案主處於青春期,可能因青春期荷爾蒙急速增加,造成案主情緒上經常煩躁不安。
2.案主因長期睡眠不正常,無法準時上學,且上課無法集中注意力,白天無精打采。

(二)心理:

1.案主追求完美的性格,對課業的高自我期待,造成自身極大的壓力,常會因設定過高的目標而

又無法達成時,產生挫折感,更無法面對學業上的挫敗。
2.學業上的挫敗與失落經驗,威脅到案主的自我價值,案主開始貶抑自我價值,對自我有過多負面

的評價,因此常伴隨憂鬱心情,會不自覺流淚。


(三)環境:

1.家庭環境

(1)案主有家族憂鬱症病史,父母忙於生意,自顧不暇,無法提供案主情感上的需求,而個案

從父母身上習得負面的自我評價,對事情易做負面歸因。
(2)父母對案主的期待甚高,認為案主學業表現佳才有出息,只重視案主的學業成就,疏忽案主

其他的表現,使得案主愛與歸屬感的需求無法滿足,更覺得自己沒有價值。

2.社會環境

(1)學校考試較多,高中課程較難,案主無法掌握讀書方法,學習成就低落,挫折感重,以至於

學校生活適應不良。
(2)自覺比不上同學,因而不敢與同學結交朋友,常獨來獨往。加上缺乏社交技巧,人際關係不良

,社會支持系統薄弱。

輔導策略

(一)案主方面-

1.與案主約定定期看診、服藥。

2.建立支持性的諮商關係,定期晤談,肯定案主目前的努力,引導案主看待過去的成功經驗,以覺察

自身的正向資源,進一步肯定自我,提升自我價值。

3.實施認知行為諮商-修正案主自我的負向認知模式,協助其以正向的自我內言以中斷負向的思考,

進而能有效處理自己的情緒。

4.學習自我的壓力因應技巧,以紓解情緒,例如腹式深呼吸、肌肉放鬆練習等。

5.建立正確的讀書方法、開發學習潛能,做好時間管理,以適應高中生活。

6.運用心理測驗結果,檢視案主身心反應狀況,適時修正輔導方式。

(二)學校方面—

1.建立案主環境中的支持系統-納入導師、任課老師及教官等資源,協同輔導案主適應學校生活。 

2.學習人際交往的技巧,與同學建立良好的互動關係,善於運用周圍的環境資源。

3.運用同儕輔導—協商輔導股長或好友從旁關懷、鼓勵及協助。

4.建立家長、醫生緊急聯絡管道。

(三)父母方面-

1.實施親職教育:
a.協助父母了解青春期孩子的特性,學習以適切的態度與孩子相處。
b.協助父母了解憂鬱症之相關知識,能與醫師及老師配合,共同協助案主。並提供心理支持機制,

舒緩其照顧憂鬱症青少年的心理負擔。
c.鼓勵父母參加憂鬱症家長支持團體。

(四)環境方面—

1.整合社區資源:與醫療院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合作,不定期蒞校對親師生做專題演講。

2.強化社區資源運用:召開個案督導會議,促進專業成長。不定期與精神科醫師聯繫,

有效輔導個案。

回應(1)


上大學前的另類功課:自修這9項技能,4年生活更精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