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星雲大師開示:佛母是誰?
by 趙永祥 2019-05-05 18:26:02, 回應(0), 人氣(748)


                           星雲大師開示:佛母是誰

文/《佛法真義》星雲大師  圖/佛陀紀念館


人的一生,孕育自「各種」父母:生我、養我、育我的,是我「生養的父母」;士農工商,使我賴以為生的,是我「衣食的父母」;善知識的拉拔提攜、循循善誘,是我「再生的父母」;大地普載萬物、化育群生, 是我「大地的父母」;諸法因緣生,因緣滋潤我們、造就我們,是我「因緣的父母」。此外,《阿含經》說,輪迴中的眾生,皆以「無明為父、貪愛為母」,因此,痴愛也是我的父母。

佛陀呢,也有父母嗎?誰是佛陀的父母呢?佛傳裡記載,佛陀的父親是淨飯王,母親是摩耶夫人。事實上,淨飯王與摩耶夫人,他們是悉達多太子的父母;而佛陀的父母,則是「般若」。也就是說,佛陀的色身雖是人間父母所生,佛陀的法身卻由般若而生,般若才是佛陀真正的父母。三世一切諸佛,皆依般若而遠離顛倒夢想,證得無上菩提。

什麼是般若呢?般若是人人本具的真如佛性,沒有生死、沒有來去、沒有時空、沒有對待,是我們每一個人的本來面目。缺少了般若,不知自家風光,看不清事物的真相,一切法都成了世法;有了般若,才是佛法。就像「布施」有了般若,才能三輪體空;「持戒」有了般若,才能饒益眾生;「忍辱」有了般若,才能無生法忍;「精進」有了般若,才能奮發不懈;「禪定」有了般若,才能證悟覺道。般若的重要,可見一般。

如此重要的般若,哪裡才有呢?般若雖然圓融究竟,出生諸佛,但是般若並非「玄之又玄」,般若要在生活當中體會,離開了生活,就沒有般若。《金剛經》中,「爾時,世尊食時著衣持缽,入舍衛大城乞食⋯⋯」,即是佛陀般若放光的生活:禪門中,穿衣吃飯、搬柴運水,乃至揚眉瞬目、舉手投足,也都是般若的體現。所謂「平常一樣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平凡一般的生活,有了般若,就能享有解脫自在的人生。

因此,教師能觀機逗教、作育英才,就是般若;醫護人員善用醫藥、守護病苦,就是般若;消防人員奮不顧身、救苦救難,也是般若;清道夫清掃街道、為民服務,也是般若;資源回收者默默付出、護佑大地,更是般若。能做好事,是「般若手」;能說好話,是「般若口」;能慈眼看人,是「般若眼」;巧智慧心,是「般若心」⋯⋯

何處有般若,何處尊貴!能可以體會般若、實踐般若、分享般若,即是人間第一尊貴之人!

(佛光山法堂書記室供稿)


佛陀行化圖 – 為母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