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台南市亞洲餐旅學校 敦親睦鄰 生命教育宣導 講座- 談情緒管理與壓力調適(2019/02/26)
by 趙永祥 2019-05-14 07:37:18, 回應(0), 人氣(805)


台南亞洲餐旅學校 敦親睦鄰 生命教育宣導 講座

演講主題- 談情緒管理與壓力調適

執行單位: 教育部生命教育中心 南華大學

地點: 台南亞洲餐旅學校大禮堂

日期: 2019-02-26


2019 執行教育部生命教育中心 全國高中職「生命教育與關懷」宣導
台南亞洲餐旅學校
教育部生命教育中心 敦親睦鄰 生命教育宣導 講座

演講主題- 談情緒管理與壓力調適

當天共計有高一高二與高三部分學生近250人參加

當天演講過程中與該校學生進行互動, 學生的聽講態度良好, 該校在張敬川校長的領導下, 校務蒸蒸日上。

******************************************
亞洲餐旅學校 辦學歷史簡介

亞洲餐旅學校創校於民國四十五年秋,原校名為「台南市私立中正補習學校」,由翁鈐先生擔任董事長,劉伯安先生為校長,民國五十三年董事會決議改制,同年奉台灣省教育廳核准改名為「台南市文華中學」,並先後聘請許伯超先生、柯金標先生及馬德潤先生出任校長,董事長仍由翁鈐先生擔任,六十三年八月一日因應社會工商發展需要,在改制更名為「台南市亞洲高級工商職業學校」,同時董事會改組,由蘇英徽先生出任董事長,禮聘李毓筠先生擔任校長,八十年八月李校長屆齡榮退,由教務主任張四維先生接任校長,民國九十三年順應國家產業結構改變,服務業人力高度需求,再申請改制更名為「亞洲高級餐旅職業學校」朝向培育餐旅專業人才方面發展,九十四年八月張校長榮退,由總務主任陳福壽先生權理校務,同年十月董事會改組,推選徐國潤先生出任董事長,九十五年二月聘請書國範先生擔任校長。一零七年一月書校長榮退,徐國潤董事長同年二月聘請張敬川先生擔任校長,繼續推動餐旅教育至今。

亞洲餐旅學校自民國四十五年秋創校以來,雖歷經多次改組,但歷任董事會及校長均能秉持教育理念,不斷擴建校舍,各科實習大樓,增購最新穎的設備合乎現代化教學及實習的需求,延攬餐飲業界名師專任本校,努力提升教師能力與素質,提供學生一個最佳的學習環境。


學校辦學特色以發揮「生活即教育」為終極目標,經由學校日常生活的訓練,帶領學生邁向餐旅職能的專業化、國際化。



一、理論技藝並重、升學就業兼顧

在校三年的學習課程,兼重餐飲技術與觀光旅遊,課堂理論與實習技藝相輔相成,理論不再枯燥,實習不再空洞。學校也積極與中大型業界合作,使學生能再安全的職場中實際體驗餐旅工作的甘苦,以便畢業後,可以順利就業且再最短時間內適應職場的作息與倫理;另一方面,對有意追求服務業更高學位的學生,學校也有加強輔導的升學專案,輔導學生順利進入大專院校相關科系深造。不論學生需升學或就業,學校都備有最完善的輔導方案,務使達成「人盡其才」的目標。



二、重視生活教育

1.貫徹導師責任制

對於班級經營與常規的導正,導師室舉足輕重的領導者。學校導師均具備豐富的帶班經驗,每位導師都是三年一貫制,對學生有最深入的認識,與家長也有最密切的互動,導師在學生生活教育與心理輔導方面扮演了最親密引導者的角色。

2.推行生活榮譽競賽

學校以「生活即教育的」理念---將服務業所強調的「熱情有禮」、「細心負責」、「整潔有序」精神融入於學生「生活榮譽競賽」中,諸如:集會時向師長、同學問好、道別;服裝儀容的整齊清潔;學習環境衛生、安全標準的要求,皆透過競賽的方式,不斷給予學生正面鼓勵,由外而內培養學生習得餐旅服務人員應有的專業形象與素養。

3.力行公共服務時數制

每學期每一位學生必須完成三小時公共服務時數,經由公共服務的過程塑造學生「人生以服務為目的」的正確觀念,培養學生主動服務精神,為未來餐旅服務工作奠定良好基礎。

三、推廣教育的實施

本著服務的精神,學校以最現代化的餐飲教學設備及專業教學經驗豐富的師資,擴大服務範圍,利用夜間及假日開辦中餐、西餐、烘焙、飲調各方面的乙級證照第二專長班,協助對餐飲業有興趣的社會人士除可習得一技之長外,亦可獲得國家技術士證照。

四、行政效能的提升

為增加學校競爭力,提升行政效能,加速學校發展,在董事會支持及全體教職員全力配合下,於89年5月獲得IO9002國際品保認證,為大台南區率先取得認證的高級職業學校,成為學校整體進步發展的最佳保證。

********************************************************************
教學特色

1.因應現代社會變遷,配合行政院「觀光客倍增計畫」政策,本校已積極建構成為一所兼重「餐飲技術」與「觀光旅遊」的餐旅專業學校。

2.新建完成餐飲實習大樓提供本校學生最現代化餐飲實習設備。

3.禮聘多位五星級主廚專任本校技術教師帶來業界最先進的技藝,同時提升本校師生餐飲技能。

4.本校餐飲餐飲技術師資優良,設備齊全,除提供正常教學外,並配合政府政策辦理推廣教育,如國中技藝教育、社會人士第二專長等各種餐飲技術職業訓練班,協助國中學生技藝學程訓練,輔導社會人士通過各種國家證照考試,取得第二專長,成效卓著。 

5.本校教學設備完善,目前為中餐烹飪、調酒及電腦國家證照考試標準試場,可提供本校學生及社會人士考照之用。 

6.積極辦理產學合作,本校學生因具餐旅專業技能,符合觀光飯店及大型餐廳人力需求,大台南地區多達四十七個中大型餐飲業者與本校建立策略合作關係,不但讓在校學生有打工實習機會,並提供畢業學生就業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