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淺說《成唯識論》
by 趙永祥 2019-06-16 07:55:11, 回應(0), 人氣(874)

            淺說《成唯識論》


《成唯識論》,一名《凈唯識論》,十卷,護法等造,唐玄奘於顯慶四年(659)纂譯,窺基筆受。這是一部解釋《唯識三十論》(頌)而屬於集注性質的書。

《三十論》為世親晚年精心結撰的著作,他未曾親自註解便去世了。別人作注的很多,最著名的有十家:

一、親勝。

二、火辨,都和世親同時,分別做了簡單的註解;親勝的注尤能指點出世親作論的本意。

三、難陀,謹守世親學說的規模,依唯識二分說、種子新熏說等作註解,成為注家中重要的一派。

四、德慧。

五、安慧,他和德慧是師弟,對於世親《俱舍》學都很有研究。安慧的註解用唯識自證分說法發展了世親的學說,為注家中另一重要派別。

六,凈月,和安慧同時,擅長《對法》。他的註解中特別主張第八識的現行和種子互有"俱有依"的意義,這與安慧的見解正相反對。七

七、護法。

八、勝友(護法弟子)。

九、勝子。

十、智月。


他們在陳那的三分說的基礎上,更進一步主張唯識四分說以及種子本有新熏合成說,使世親之說又推進了一步,他們便成為注家中另一重要學派。這十家注書共有四千五百頌,玄奘在印度都搜羅來了。特別是護法的注書,原來在印度只付託給一位玄鑒(這是形容他有很深的見解)居士珍藏,以待知者,玄奘以在印度博得盛名之故,獨獲其傳本而歸。玄奘當譯經最後一個階段,準備移住玉華宮《大般若經》之前,他以總結瑜伽學系學說的用意,擬將十家注書完全譯了出來,並已決定由神昉、嘉尚、普光、窺基四人相助。

後來採納窺基的建議,改用編纂辦法,糅合十家之說為一書,並且只留窺基一人獨任筆受,這樣譯成《成唯識論》。


本論註解最重要的是窺基所撰的《述記》二十卷,本論之筆受出之窺基,據本論沈玄明《後序》上說,基師曾"綜其綱領,甄其品第",可見他對於唯識正宗學說的理解,親得師承,而都詳於《述記》,其書遂為後世研究此學的圭臬。窺基還另撰《唯識樞要》四卷,《唯識別鈔》十卷(現存一、五、九、十諸卷),《唯識料簡》二卷,補充《述記》所未詳。其後解釋《述記》的有靈泰《疏鈔》十八卷,智周《演秘》十四卷,道邕《義蘊》十卷,如理《義演》二十六卷,清素《義鏡鈔》六卷(此種已佚)等。


奘門註解本論與窺基之作相先後的,有圓測《疏》十卷,普光《鈔》八卷,慧觀《疏》四卷,玄范《疏》十卷,義寂《未詳決》三卷,這些與基師《述記》合稱六家。奘門新羅一系道證(圓測弟子)曾採集此六家之說而折衷於圓測,著《要集》十四卷(以上各家之書都已佚)。其後太賢又集基、測兩《疏》,《樞要》、《要集》兩要,著《學記》(一稱《古蹟記》)八卷。他還另著《抉擇》一卷,《廣釋本母頌》三卷(此二書已佚),亦取等視基、測兩家的態度。但在窺基門下的慧沼,則極力發揚師說,著《了義燈》七卷(一作十四卷)詳破圓測、道證之說,涉於苛細(智周《了義燈記》今存一卷)。


此外,唐人注論者尚多,十九均已散佚。僅存未詳著者之《注成唯識論》殘本(卷十七)一卷。其他比較重要而書名僅見著錄的,有神昉《論文義記》(一稱《要集》)卷數不詳,勝莊《決》三卷,道倫《要決》二卷,神雄《廣述》六卷,元曉《宗要》一卷,璟興《(貝*炎)量》二十五卷,《記》二卷,順(貝*炎)《料簡》一卷,清素《記》十卷等。




Written by Dr. Chao Yuang Shiang (趙永祥 博士)

 Faculty, Dep. of Finance, Nan Hua university

 (南華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暨財務管理研究所 專任助理教授)

 16- June-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