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對付辦公室頭痛人物 心腸要硬手腕要軟
by 趙永祥 2014-07-23 08:53:30, 回應(0), 人氣(1694)


對付辦公室頭痛人物 心腸要硬手腕要軟

撰文◎Career職場情報誌編輯部


*麻煩*我在工作上,經常受到同事刁
    難,該如何是好呢?

★對策★在辦公室,除了看得見的職位
    階級外,還有一個看不見的權
    力網,他們或許頭銜不高,但
    如果工作想要順利的話,平常
    就得跟這些「三教九流」攀交
    情。
例如:

  1.從財務部、總務稽核到資訊部,如果惹得他們不高興,即使一個芝麻綠豆的辦事員,也可以扮演「酷吏」的角色,拿公司規定當擋箭牌,狠狠修理你。

  2.部門內的非正式領袖,像是小圈圈的頭頭,如果沒有「拜碼頭」跟他們示好,有時連主管也會被抵制,更別說是普通員工了。

  3.可別小看老闆祕書、總機小姐、總務主管,你可以從他們那裡打聽到很重要的內幕情報,有時他們在老闆面前一句閒話,也很可能害你打入冷宮。

  因此,贏得上司歡心是不夠的,眼睛「看上」也要「看下」。「多一個朋友,多一條路,」平常多跟不同階層與部門的同事建立關係,廣結善緣少得罪人,刁難就會減少。

*麻煩*有些同事經常假裝不會,推卸難度較高的工作,不然就是擺出可憐的哀
    兵姿態,要求同事幫他,該怎樣對付這種人?

★對策★在職場上,總是可看到一些「扮豬吃老虎」型的人,假裝自己不會、經
    驗不足,甚至不惜用撒嬌、裝可憐的方法,把吃重的工作推給別人。但
    偏偏「一個願打,一個願挨」,總是有人心腸太軟、或者想逞英雄,竟
    然伸出援手。當你累得半死,自以為對方會感激你時,其實他心裡在暗
    笑你太笨!你的一片好心,只會縱容對方,讓他得寸進尺,養成依賴心
    理,更加不思上進。

  一個組織如果有這種不自愛的人,管理就會出現公平性的問題。大家都領同樣的薪水,但是能力愈差的人,主管愈不敢分派工作給他,結果他涼快輕鬆,重擔都落到能力強的同事身上。當「無能」變成一把保護傘,「有能」變成一種懲罰,組織就會「劣幣驅逐良幣」。

  這種存心佔便宜的人,絕對是挑軟柿子吃。你必須斷然拒絕他的要求,除非他確實是新人;否則幫了一次忙,就有第二次,他永遠不想學會。「自己工作都做不完了,不要去當別人的『助理』!」黃俊敏說。

  如果不好直接拒絕,那就「教」他做,而不是「幫」他做,「每次來拿魚,就教他釣魚」,黃俊敏說,這樣他就不敢再拿「不會」當藉口了。

*麻煩*同事喜歡愛在我面前訴苦,不是抱怨主管就是公司,我該如何應答?

★對策★上班族承受工作壓力,平時同事間互吐苦水,沒什麼大不了,但是習慣
    性的抱怨,一定會影響團隊的士氣,因此在任何組織,愛發牢騷者都是
    不受歡迎人物。

  「一隻猴子在胡鬧,何必隨他們起舞!」企管顧問黃俊敏建議,盡量跟愛抱怨的同事保持距離,不要讓他們的話影響工作情緒。就算無法躲開,也千萬不要隨便附和,以免被對方斷章取義,引用你的話,去向主管表達他的不滿。

  同事的牢騷,隨便聽聽就好,不用太認真,更不可附和,否則對方將會把你當做發洩情緒的垃圾桶,一有不滿就想往你身上「倒垃圾」。你應該勸戒他,負面情緒無益於問題解決,與其滿腹牢騷,不如正面去解決問題,才是正本清源之道。

*麻煩*有些同事沒時間觀念,開會老是遲到、報告也常遲交,影響大家的工作
    進度,該怎麼辦?

★對策★守時,是職場的基本紀律,但總是有些習慣性拖延的員工,他們永遠可
    以找出一堆藉口,而且江山易改本性難移。

  美國流行所謂「倫巴迪時間管理」,當年倫巴迪接掌一支球隊時,球員總是習慣最後一分鐘才趕到球場或巴士站,因此經常遲到,大家都得等他們。倫巴迪把球員集合時間提前15分鐘,等於預留15分鐘,以備球員遲到,結果此後每場球都能準時開打。這個原理同樣可應用在職場上。

  《問題員工背後的解答》書中,也提出類似的建議:在上班前或開會前,安排一些小任務給遲到大王,例如幫同事煮咖啡、影印會議文件、現場接待等,這樣他就非得提早到辦公室或會場不可。

  如果「敬酒」不吃,就只好吃「罰酒」。有些公司訂定罰則,開會遲到1分鐘罰款100元,就沒人敢遲到了。不過,員工愛遲到,主管要付一大部分責任,如果主管很有守時的觀念,下屬也會跟著有樣學樣。

  美商宏智國際顧問亞太區資深顧問萬子綾表示,有人或許因為家裡發生變故或是情感受挫,情緒低落而導致工作延誤,這些私人問題很難啟齒。所以,主管只要一發現員工有異狀,就應該主動關心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