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唯識三十頌講記: 緣有四種
by 趙永祥 2019-06-24 22:47:29, 回應(2), 人氣(1370)

                                  唯識三十頌講記


緣有四種


一、 因緣 

因緣,是事物生起的眾多關係條件中,具有生果能力的條件。經上說,「謂有為法,親自辦果, 稱為因緣。但僅只有因仍不能生果,要因、緣具備才能生果。同時、在唯識學上的因緣,又不同於一般緣起的因緣。唯識學以 「萬法唯識」立論,萬法生起,皆是種子起現行的後果,因此,唯識學上的親因緣, 就是第八阿賴耶識中含藏的種子。以種子生現行,始有宇宙萬法。但「法不孤起」 ,種子生現行,須要下列三緣具備。


二、 等無間緣 

等無間緣舊譯次第緣,新譯等無間,意思是「密密遷移,等無間隙,這是指我們的心識生起,念念生滅,剎那不停,前念心為後念心開導,引令後念心生起,前念為後念的緣,後念亦為前念的緣,次第生起,故亦稱次第緣。


三、 所緣緣 

所緣緣舊譯緣緣,這是心識攀緣外境的時候,此能攀緣之心,對所攀緣之境而生起,即是以境為其所緣。所緣緣這兩個緣字,前一個緣是境,後一個緣是四緣之一的緣。語云: 

境由心生,心因境起。」
心生之境是法境,屬於心法,引心生起之境是外境,屬於色法,二者全是心識攀緣的物件。


四、增上緣 

增上是增加或加強的意思,對於一法的生起,有扶助之義,所以也稱助緣。增上緣有順益、違損兩方面,自順益方面說,能促成一法生起或成長者,稱與力增上緣」 ,不妨礙一法生生起或成長者,稱「不障增上緣」; 自違損方面說,此一法對他一法有妨害障礙者,如雨露是花木的順益增上緣,而霜雹為花木的違損增上緣。

唯識學是以「萬法唯識」立論,以一切法(色法及心法)的生起,皆是種子起現行的果,因此,種子是一切法的親因緣。再者,心法生起,要四緣具足; 色法生起,只須因緣與增上緣兩種緣。




回應(2)


增上是增加或加強的意思,對於一法的生起,有扶助之義,所以也稱助緣。

增上緣有順益、違損兩方面

自順益方面說,能促成一法生起或成長者,稱

與力增上緣」 ,不妨礙一法生生起或成長者,稱「不障增上緣」




自違損方面說,此一法對他一法有妨害障礙者,

例如:

雨露是花木的順益增上緣,而霜雹為花木的違損增上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