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力抗美國保護主義 歐盟、南美 達成貿易協定
by 趙永祥 2019-06-30 15:47:20, 回應(0), 人氣(701)

                          

          力抗美國保護主義 歐盟、南美 達成貿易協定


歷經20年漫長談判,歐盟終與由巴西等南美國家組成的南方共同市場(Mercosur)敲定歷史性的貿易協定。在現今美國保護主義當道下,也讓這項達成開放更多市場的貿易協定更具意義。

 歐盟是第一個與南方共同市場達成貿易協定的主要貿易夥伴。歐盟目前已是南方共同市場最大貿易與投資夥伴,也是商品貿易往來第二大的經濟體。

 這兩個地區早在20年前就已開始協商,不過在川普當選美國總統,並刻意降溫與歐盟貿易磋商後,帶動歐盟與南方共同市場的談判腳步加速。歐盟最近還與加拿大、墨西哥與日本等國簽署雙邊貿易協定。

 在全球貿易陷入緊張的今日,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表示,「這項與南方共同市場達成的協議,傳達重大實質訊息,就是支持開放、公平、持久與以規則為基礎的貿易」。

 在歐盟與南方共同市場達成貿易協議後,預估兩個地區的市場將涵蓋7.2億人口,其經濟規模約占全球國內生產毛額(GDP)的四分之一。南方共同市場是由阿根廷、巴西、巴拉圭與烏拉圭在1991年設立的區域性貿易協定。

 若就關稅而言,這項貿易協定可能是迄今對歐盟最划算的交易,因為協議生效後,可望為歐盟出口省下約40億美元的關稅支出,是它與日本貿易協定的4倍多。

 巴西過去曾表示,該協定將讓南方共同市場的多項農產品,例如柳橙汁、咖啡與水果等進口關稅獲得移除,並且在未來5年,還能逐步以7.5%關稅向歐盟輸出9.9萬噸的牛肉配額與18萬噸免稅的糖與家禽肉品。

 阿根廷經濟政策秘書長博安(Miguel Braun)推文指出,「歐洲將在5年內移除大部分的關稅壁壘,至於南方共同市場則在未來15年期間,逐步降低對歐盟的關稅。」

全文連結

https://m.ctee.com.tw/dailynews/20190630/a05aa5/990593/3dfd991bc90b918ebeecab455338f276?h=afe7741072d05242e13a968e8eab0031&t=tpp&utm_campaign=cteeedm&utm_medium=email&utm_source=cteeedm2019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