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螳螂捕蟬》
by 趙永祥 2019-06-30 16:28:47, 回應(0), 人氣(710)


                               《螳螂捕蟬


◎原文                           螳螂捕蟬

 

莊周游於雕陵之樊,睹一異鵲自南方來者。翼廣七尺,目大運寸,感周之顙,而集於栗林。

莊周曰:「此何鳥哉!翼殷不逝,目大不睹。」蹇裳躩步,執彈而留之。

睹一蟬,方得美蔭而忘其身。螳螂執翳而搏之,見得而忘形;異鵲從而利之,見利而忘其真。

莊周怵然曰:「噫!物固相累,二類相召也。」捐彈而反走,虞人逐而誶之。

莊周反入,三日不庭。藺且從而問之,「夫子何為頃間甚不庭乎?」莊周曰:「……今吾游於雕陵而忘吾身,異鵲感吾顙,游於栗林而忘真。栗林虞人以吾為戮,吾所以不庭也。」

 

大意

 

有一次莊子到雕陵的栗園去散心,忽然看到一隻好大的鵲鳥從南方的天空飛過來,這隻怪鳥的翅膀張開來有七尺寬、眼大如寸,牠飛呀飛的,飛來碰到莊子的額頭,才停在一棵栗樹上。

莊子想:「這是什麼怪鳥啊!翅膀這麼大、卻飛不高,眼睛這麼大、還看不到我。」於是就提起衣裳、拿著彈弓、慢慢的靠過去。

這時候看到一隻蟬,躲在樹蔭底下,以為自己很安全,那裡知道被螳螂發現了牠的蹤跡,正舉起了臂膀要捉牠;當螳螂正聚精會神的時候忘了自己也暴露了行蹤,那隻怪鳥便趁機會想吃掉螳螂。

莊子看到這一幕,悚然而驚!心裡想:「萬物一物剋一物,但是只見其利而忘其所害!」於是拋了彈弓、回頭就跑。管理栗園的人,看到有人在跑,以為是偷栗子的,就在後頭邊追邊罵。

莊子回家之後,心裡不痛快,三天都不出門。藺且問說:「老師為什麼這幾天都不出門呢?」莊子說:「…前幾天我在栗子園發現一隻怪鳥,為了守候那隻怪鳥,我忘了自己身處瓜田李下,也是很危險的。結果被人家誤會是偷栗子的,實在是很鬱卒啊!」

 

◎意涵

 

當我們為了要完成既定的目標,戮力以赴時,其實視野是很狹隘的,經常見利忘義、瞻前而不顧後。如果能夠跳開這個局面,以更高、更寬廣的觀點來看待事情,才能夠看到自己的盲點。

人生最難以突破的盲點,在於總是往外去追求,而迷失了自性。殊不知自性當中,本自具足、一切圓滿,何須向外營求呢?只要一分一分的剔除塵垢,自性的光明就能自然流露!



出處︰莊子

資料來源: 禪心學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