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變化莫測》
by 趙永祥 2019-07-03 19:56:16, 回應(0), 人氣(672)



        變化莫測            

◎原文                 神龍變化莫測

 

孔子見老聃歸,三日不談。

弟子問曰:「夫子見老聃,亦得將何規哉?」

孔子曰:「吾乃今於是乎見龍!龍,合而成體,散而成章,乘乎雲氣而養乎陰陽。予口張而不能嗋,予又何規老聃哉?」

◎大意

 

孔子去拜訪老子,回去三天了,一句話都不說。

孔子的弟子問:「老師,您見了老子,教導他什麼呢?」

孔子說:「我看見一條龍啦!這條龍乘著雲氣、順著陰陽變化無窮。我只能張著嘴巴,一句話都說不出來,那裡還談得上教導他呢?」

 

◎意涵

 在春秋時期這樣一個紛亂的年代,孔子周遊列國推行「仁道」,確實遭遇了很多困難。老子非不仁不義,而是他的「自然之道」已超越了世俗的仁義。

按憨山大師註: 「孔子專於經世,老子專於忘世,佛專於出世,然究竟雖不同,其實最初一步,皆以破我執為主,工夫皆由止觀而入。」

孔子觀察世人病根,故教人「毋意、毋必、毋固、毋我」,然此四病尚屬粗執,老子更進一步,要人絕聖棄智、離欲清淨,方能遣情破執。

由於二聖止觀淺深不同,故孔子問禮於老子,也只能瞠目結舌了。
 


出處︰莊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