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冰川消融 7項威脅將衝擊全球
by 趙永祥 2019-08-19 07:24:08, 回應(0), 人氣(730)


冰川消融 7項威脅將衝擊全球

聯合報/2019.08.16


科學家指出,全球各地冰川正以空前速度融化,CNN報導,如果冰川以這種速度繼續消融,可能會從許多方面衝擊人類生活。

使人流離失所

二○一七年一份研究顯示,在二一○○年之前,會有廿億人、也就是全球人口五分之一,因為海平面上升而無家可歸,被迫往內陸遷徙。

使島國消失

如果海平面繼續快速上升,一些偏遠島國可能會被淹沒,如吐瓦魯、馬爾地夫和馬紹爾群島。

使飲用水減少

全球有數百萬人靠冰川取得飲用水,尤其在中亞興都庫什山脈和南美洲安地斯山脈,冰川消失勢必造成災難。

危及食物供應

海平面上升會導致全球變暖,氣候可能變更熱、洪水更頻繁、降雪更多或空氣濕度更高,使作物種類受限,導致食物變少、食品價格上漲。

公共衛生危機

海平面上升後,沿海地區容易淹水,洪水會把大量未經處理的汙水沖到河裡、路上和民宅中,汙染水源,危害野生動物並導致傳染病蔓延。

破壞全球經濟

全球九成以上貿易透過海洋進行,港口對全球經濟至關重要。海平面升高會破壞許多港口設施,並使從事港口相關工作的人失業。

使人類生活變調

南北極大片白色冰層能反射太陽射線,使全球氣溫保持溫和,如果冰川繼續融化,太陽能量將由海洋吸收,海洋變暖會導致全球變熱,導致更多冰川融化,這種惡性循環會使氣候災難更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