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私校老師淪招生業務員 教團籲教育部嚴懲
by 趙永祥 2019-09-03 12:40:41, 回應(0), 人氣(753)


私校老師淪招生業務員 教團籲教育部嚴懲



2019-09-03 09:23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即時報導

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表示,用招生績效考核教師,就像用廣告績效來考核記者、用爭取病人的數量來考核醫師一樣,既荒謬又不尊重專業。希望各私校能自律,不要將老師當成免費的招生業務員,否則受害的將是學校教育品質和聲譽。並呼籲教育部積極懲處違法或違規的學校,不應只是勸導改善。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也說,大學的教師評鑑制度實施至今,單就對學術與教育發展的角度來看,也明顯是「弊大於利」。由校方所主導的教師評鑑,多數只是藉此機會將種種學校所期盼的勞務,轉嫁要求教師執行,「招生」只是其中一部分,其他還包括兼任行政工作、舉辦學校活動、接待外賓、撰寫計畫或報告等等,使得教師根本沒有餘裕專注在教學與研究的本業上。

林柏儀說,教育部該做的是全盤檢討教師評鑑制度,將其回歸教師專業成長活動,而與各類指標、考核、懲戒脫鉤,才有助於台灣高教回歸正常發展。

由於少子化的衝擊,「招生」已成為私校老師的重擔。尤榮輝說,學生數少於三千且新生註冊率低於六成的私立大學會被教育部列入預警學校,學校為避免於落入這條「溺水線」下,會用盡手段提高新生註冊率。

他說,最常見的方法是將招生績效納入大學教師評鑑,或是作為考核或發放年終獎金的標準,有些私立高中甚至將招生業績綁薪資,更誇張的是用招生數來決定要不要續聘老師。

尤榮輝表示,這些都是違反法令,或教育部不容許的違規行為,但許多私校仍執意違法,反正被抓包,教育部似乎只是勸導改善、不會處罰。學校濫用制度迫使老師過度從事招生工作,已影響本職的教學、研究和輔導工作,呼籲教育部要積極懲處違法或違規的學校。

教育部表示,教育部如接獲陳情,有學校將招生項目納入教師評鑑為基本或扣分項目,將函請學校修正相關規定,如經教育部督促修正校內相關規定,仍未修正者,教育部將列計行政缺失,並納入扣減私立學校獎補助款及招生名額的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