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全球早期資金趨勢觀測月報」(2019年10月號)
by 趙永祥 2019-10-24 07:14:55, 回應(0), 人氣(701)

         「全球早期資金趨勢觀測月報」(2019年10月)

由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支持,台灣經濟研究院執行的「全球早期資金趨勢觀測月報」是一份從新創企業與投資人需求角度出發,每月定期提供早期資金市場動態的刊物,期望讀者可掌握更多具價值的資訊,提昇創業募資/投資的趨勢洞察力。

2019年10月號「全球早期資金趨勢觀測」報告涵蓋以下幾個重點:

一、 新興領域動向觀測

  1. 【本月焦點】:安排八篇新興領域投資與發展動向的專題分析,其中前三篇為【台灣早期投資動向觀測】延伸系列,針對三個重要領域獲投概況進行發表。

(1)【台灣早期投資動向觀測:風口與契機的台灣區塊鏈】:繼8月【全球早期投資動向觀測】揭開早期資金面紗–台灣新創獲投大盤點一文,掃描了台灣新創企業獲投狀況,本文為延伸系列之一,將針對區塊鏈領域獲投進行分析與探討。

(2)【台灣早期投資動向觀測:投資風口上的健康醫療領域,誰與爭鋒?】:台灣早期投資大盤點中最受關注的個別領域非「健康醫療」莫屬了,拿下2015年至2019年8月底台灣獲投件數與金額的雙料冠軍。本文將為大家揭開台灣最吸金/睛健康醫療領域的早期資金動向,看看究竟哪些次領域與新創企業吸引著投資人的目光?活躍的投資人又是哪些?

(3)【台灣早期投資動向觀測:台灣娛樂媒體產業獲投與發展趨勢】:本文將分析全球媒體娛樂產業最新的發展概況,同時也深入解析台灣媒體娛樂產業新創獲投趨勢以及備受投資人青睞看好的次領域。

(4)【科技應用為保險業帶來的改變】:近年來網路、行動裝置、智慧感測、人工智慧等科技與新型態商業模式顛覆傳統保險業,保險科技新創獲投的金額也節節高昇。本文將分析保險科技的整體與次領域獲投趨勢,並透過亮點獲投的個案來呈現科技為保險業帶來的改變。

(5)【9家細胞療法、數位醫療與醫材實力派新銳獲得鉅額投資】:本月健康醫療焦點分析,將觀察分析2019年9月全球健康醫療領域重要投資、IPO與併購交易案件。9月健康醫療鉅額投資中仍以癌症標靶藥物開發、免疫細胞療法獲投最為活躍,但數位醫療與醫療器材的表現不差,展現多元化創新實力

(6)【2019年9月物聯網早期投資趨勢觀察】:5G的發展與物聯網應用息息相關,而新領域的發展與結合需要通過市場驗證,方能取信投資者及解決方案需求者。有鑑於此,本文將分析2019年10月全球物聯網早期投資概況與重要個案。

(7)【話匣子一開就停不下來的聊天機器人】:Chatbot是呈現人類與機器對話的最佳平台,在日常生活中不時可看到企業仰賴聊天機器人增加客戶黏著度,甚至開創更多元的事業。本文透過市場、應用場景、技術三層面,帶領讀者端看聊天機器人如何改變企業的服務範疇,以及當中存在著挑戰。

(8)【你說的麻是什麼麻?亞洲大麻發展趨勢與展望】:大麻不只可做為工業、醫療用途,亦可作為娛樂使用,近年隨著大麻在主流歐美國家開放合法化使用,促使大麻產業蓬勃發展,資金也趨之若鶩地湧入。本文將深入分析大麻種類、產業鏈,並進一步介紹亞洲主要國家大麻合法化趨勢與進展。

2.【新興領域最新發展與獲投消息】:就2019年9月11日到10月10日全球熱門領域發展動態、股權投資相關議題,整理重要的消息報導,本期包括:

(1)【雲端/大數據/人工智慧領域動態】Google將在台建第二座資料中心、近期的人工智慧消息

(2)【旅遊科技領域動態】Thomas can’t Cook! 巨頭殞落與千變萬化的旅遊科技市場

(3)【電子商務、零售領域動態】整合多元業務、無庫存模式 讓電商受投資人青睞

(4)【汽車科技/AR領域動態】各行各業都搶著在自駕車中找商機,自駕車可成台灣圖資服務出海口、AR眼鏡正夯,Facebook也要摻一咖

(5)【金融科技/區塊鏈領域動態】為什麼印尼P2P融資平台還是那麼吸睛擠身區塊鏈領域的老中青企業皆有斬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