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南懷瑾老師: 人生錦曩六字箴言: 靜、緩、忍、讓、淡、平
by 趙永祥 2019-11-06 07:53:34, 回應(0), 人氣(1520)


南懷瑾智慧:人生錦曩六字箴言


做人要有城府,學會這6條「心計」,少吃虧多積福

人到中年,慢慢就會感覺到:好馬也有失前蹄的時候,經驗再豐富的人,也會摔跟頭。所以說,做人不能太耿直,適當保留一些城府,才能有一席立足之地。

國學大師南懷瑾曾這樣說過:「做人一定要有城府,層次太低的人很難成功。『城府』並非讓你去算計別人,而是一種內涵,一種為人處世的秘訣。

很多人對此感到不惑,接下來南懷瑾老先生又給出了6個字,眾人豁然開朗。這六個字分別是:靜、緩、忍、讓、淡、平

這簡單六個字被世人稱為「六字箴言」,悟透這6個字,做一個有「城府」的人。

遇事先別聲張,誰能靜下來誰就贏了。為什麼這麼說呢?試想一下,身臨大事時,大多數人都會慌張、急躁、情緒化,在這種情況下最容易魯莽行事,情緒化面對問題。

倘若你能夠把自己安撫下來,靜心思考,多傾聽旁人意見,自然會把握住方寸,客觀冷靜處理問題。

靜,還要求我們,多反省思考自身,管住嘴少談他人是非。如此人生將少很多不必要的麻煩。

靜心常思自己過,閒談莫論事是非。 ——清·金纓《格言聯壁》

「緩」即是慢、穩的意思。正所謂「磨刀不誤砍柴工」,任何事情只有做好了準備,規劃好了方向,做起來才能得心應手。

欲速則不達」,萬事最忌諱浮躁、毛躁。一味求速度,反而會讓人手忙腳亂,忙裡出錯。

忍,並非軟弱無能,而是讓你以大局為重。小不忍則亂大謀,一點小虧不肯吃,一點小事不肯忍,斤斤計較又怎麼會有擔當呢?


                              書法名家 彧白老師 手寫真跡 《六字箴言》

唯有忍住,才能有翻身機會,忍多了,胸懷也就大了。

得饒人處且饒人,適當的讓步,給別人留出的響應的空間,也是給自己留後路。

與人矛盾中忍讓是寬容,名利爭鬥退讓是淡泊。

當然,「忍」與「讓」並非沒有原則,當旁人無理取鬧、是非不分的時候,堅決不能忍讓!

「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 —— 諸葛亮

不看淡外界的紛紛擾擾,不摒棄功名利祿之心,是無法找到人生方向,無法取得成就的。滿腦子的功利與是非,心又怎麼會靜下來做事?

唯有看淡功利、看淡寵辱,被讓旁人的成敗影響自己的心緒,不要太把別人的打擊嘲笑、不理解當成一回事,專注於自己的內心,方能設身處地、精益求精。

甘於平淡、平凡與普通,人生之路才可走的踏實、穩當。

順境時保持平穩謙虛,切莫得意忘形,逆境時保持平常心,切莫一蹶不振。

成敗乃是人生常識,唯有懂得寵辱不驚、去留無意,以「平」待之,

方能立於不敗之地。

六字箴言: 靜、緩、忍、讓、淡、平

做人要有「城府」,靜、緩、忍、讓、淡、平6個字就是為人處世「心計」。

身邊能夠飛黃騰達之人,大多身上都會有這6點體現。


                                           書法名家 彧白老師 手寫真跡 《六字箴言》


人生之路將這6點謹記於心並做到,將會少吃不少虧,贏得更多福氣!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culture/x2mgqyr.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