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香港親中派潰敗 香港區議會選舉民主派大勝
by 趙永祥 2019-11-25 17:24:58, 回應(0), 人氣(934)


香港親中派潰敗 香港區議會選舉民主派大勝

2019-11-25 聯合新聞網

香港區議會選舉昨天深夜結束,投票率創歷史新高,達71.2%,逾294萬人投票,民主派大勝,創下多個回歸以來的紀錄。本屆共有1090名候選人競逐全香港18區共452個民選議席,根據最終選舉結果,泛民主派取得壓倒性席次,取得385席,親中建制派則慘敗,只拿下59席。

區議會選舉結果

‧今年登記選民增加約40萬
‧投票率創新高:71.2%
‧投票人數最多:逾294萬人
‧首度沒有同額自動當選
‧民主派取得壓倒性大勝,親中派的建制陣營大敗

這次有413萬合格選民,本屆投票率高達71.2%,有294萬人投票,是香港歷來各種選舉中投票率最高的一次。上屆區議會選舉的投票率只有47.01%,投票人數為146萬7229人。

本屆區議會共有479席,其中452席為直選,27席屬當然席次(由新界鄉事派組織成員兼任)。共有1090名候選人爭奪452個席次,全部選區都有人競逐,首度沒有同額選舉自動當選的情況(以往多屬建制派)。

全港最後點票結果,民主派一舉摘下385議席,在18區區議會中,其中17區都贏得過半議席。親中派的建制陣營兵敗如山倒,多名競逐連任的立法會議員「落馬」,只得59席;屬「獨立及其他」的候選人取8席。

衛報指出,這次選舉被視為香港抗爭運動的準公投,不論是投票率和投票人數都是香港史上最大規模的民主參與。選舉結果狠狠教訓香港政府,並將徹底改變香港政治,在此之前,親北京的建制派享有豐富資源,並獲得香港菁英階層支持。

區議會選舉的重要性

●區議會 民選議員+當然議員組成

香港區議會選舉每4年一次,分為18個區,每個選區一個議席,最高票者當選。議席由「民選議員」及「當然議員」組成。本屆區議會共有479席,其中452席為直選,27席屬當然席次(由新界鄉事派組織成員兼任)。

區議員的職責

區議會屬於地方性質,專責商議改善地方民生,比如交通和環境清潔等,資源全由政府撥款。泛民取得勝利,等同掌握了地方資源。且從立法會乃至香港特首選舉委員會,區議員都占有席次。

以香港特首選舉委員會1200個席位中,有117個席位由區議員互選產生,因此這次區議會選舉對2022年的特首選舉也會有影響。

香港選舉有哪些

●行政長官選舉(香港特首選舉)

●立法會選舉

●區議會選舉

●鄉郊代表選舉

圖解選民面貌

登記選民增加44萬 以18-35歲佔比最多

香港的選舉資格,限制年滿18歲的香港永久性居民,及通常在港居住者即有投票權,且需要事先登記為選民才能投票。根據香港政府公布的資料顯示,今年登記選民人數達413萬人,較上屆增加近44萬人,創下歷史新高。

整體選民以老年人口居多 60歲以上佔3成

新登記選民人數就破紀錄達39.3萬人,當中18至35歲新登記選民佔48%,首度超越36-50歲,更遠多於佔11%的60歲以上人士。不過比較整體選民數字,發現18至35歲選民僅佔24%,60歲以上選民則佔32%。

https://udn.com/news/story/7331/4185819?ch=udnpa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