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勞動部「充電再出發訓練計畫」
by 趙永祥 2020-03-15 18:16:33, 回應(0), 人氣(519)

                      勞動部「充電再出發訓練計畫」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各行業,目前實施減班休息(俗稱無薪假)的事業單位家數創近九年新高,根據勞動部統計,今年截至三月十一日,申請參加「充電再出發計畫」職訓的減班休息勞工數達五六一人,已超過去年整年七一三人的半數,遞件申請幾乎都集中在農曆年後。


勞動部統計,截至三月十一日,實施減班休息的事業單位共八十三家、三一六九人,家數已創下近九年新高,其中減班休息家數最多的產業是批發零售業,共廿三家、二八五人。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訓練發展組組長沈文麗指出,為協助勞工穩定就業,勞動部二月廿一日就修正了「充電再出發訓練計畫」,針對實施減班休息的勞工,將參加職業訓練津貼時數從每月一百小時提高至每月一二○小時,參訓勞工最高可領到一萬八九六○元的訓練津貼;事業單位辦理訓練課程的補助費用,從一九○萬元提高到三五○萬元。


勞發署統計,截至十一日,總計五六一名被減班休息的勞工申請參訓、七家事業單位申請辦理職訓。相較去年整年只有七家、七一三人,申請的數量暴增。沈文麗說,特別集中在農曆年後遞件踴躍,申請辦理職訓的產業很多元,有旅宿業、製造業,也有科技業。


充電再出發計畫受理至八月卅一日止,凡經勞資協議實施減班休息,並通報地方勞工主管機關的勞工或事業單位,都可向勞動部申請參訓津貼或辦訓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