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美初領失業救濟一周暴增300萬人
by 趙永祥 2020-03-27 06:31:38, 回應(0), 人氣(646)


           美初領失業救濟一周暴增300萬人


新冠肺炎疫情對美國經濟衝擊開始顯現,美國上周初次請領失業救濟人數暴增300萬,來到328萬的歷史新高,代表長達10年的就業創造榮景戛然而止。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也警告,美國經濟很可能已經陷入衰退,但下半年就會復甦。

 儘管市場已預期初領失業救濟人數將會暴增,但實際數據還是遠高於預期,華爾街經濟學家的預估值為激增250萬。請領失業救濟人數暴增可能還只是剛開始,由於許多州已下令非必要的企業暫時關閉,未來將有一波接著一波的裁員潮。

 儘管就業市場快速惡化,但在參院通過2兆美元振興方案與鮑爾指經濟下半年復甦的信心喊話下,美股周四跳空開高,道瓊工業指數大漲逾4%至850點,標普5百與那斯達克則一度漲逾3%%。

 Fed主席鮑爾周四早上罕見接受國家廣播公司電視專訪時透露,「新冠肺炎疫情已對美國經濟帶來空前的下壓,美國經濟很可能已經陷入衰退,不過參院通過的2兆美元振興方案可對勞工帶來立即的援助,Fed也努力支撐經濟,在疫情獲得控制,經濟活動回復正常後,預估下半年就會復甦。」

 美國勞工部周四公布數據指出,在截至3月21日止的當周,初領失業救濟人數共達328萬人,較前一周的28.2萬暴增約300萬人。初領救濟人數遠高於歷史前高,舊紀錄為1982年的69.5萬。

 美國經濟已保持10年的創造就業榮景,幾周前初領失業救濟人數甚至還不到20萬,創下近50年新低。

請領失業救濟人數增加最多的就是疫情最嚴重的州,增加最多的前5個州依序是賓州、俄亥俄、新澤西、麻州與加州。

經濟學家憂心,從初領失業救濟人數暴增的情況看來,美國失業率可能攀升至衰退時的高檔, 部分分析師認為,在美國經濟停擺好幾個月的最壞情況下,失業率可能狂升至20%以上,上一次美國有如此高失業率是在1930年代的經濟大蕭條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