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人生理財規劃五個重要時期
by 趙永祥 2014-08-12 14:23:32, 回應(0), 人氣(1746)

人生理財規劃五個重要時期



【階段1】單身貴族期

單身貴族期是經濟壓力與責任都最輕的階段,所以是全力累積資產的最好時期。愈早開始儲蓄投資,存的金額愈多,就愈容易提早幫自己累積到一筆資產,為將來打下基礎。 

※ 理財主張:養成儲蓄習慣,積極投資。


1、每筆收入至少要存下三分之一以上,逐漸累積財富。 
2、用儲蓄存下來的資金,積極投資報酬率較高的投資工具,可將累積第一筆100萬元訂為理財目標。 
3、不要吝惜投資自己,因為個人的競爭力才是長期的生財基礎,投資報酬率遠超過任何投資工具。 
4、控制自己的消費慾望,避免五大禁忌:擁戴名牌、使用信用卡循環利息、買車背車貸、借錢投資、月光族(每月薪水花光光)。 


【階段2】結婚成家期 


結婚成家之後是正式面對家庭財務壓力的開始,而接下來生子、購屋等階段,會讓資金需求增加。因此必須在成家初期先設法讓家庭收支健全,控制開銷,迅速累積資產。 

※ 理財主張:兩份收入,支出減半,迅速累積資產。 


1、結婚後的開銷應該要比婚前低,嚴格控制家庭支出比例為收入的一半,才能累積財富。
2、存錢+投資,開始用投資收益置產。 


【階段3】置產育兒期

此一時期的家庭責任、財務壓力逐漸加重,更甚於結婚成家期,生活開銷會因孩子的教養及醫療費用、房屋貸款等而大幅增加,此時應降低風險、注重保障。 

※ 理財主張:不要急著購屋,子女教育金要及早準備。 


1、優先考慮與父母同住或租房子,等存到五成以上自備款再準備購屋。 
2、從孩子出生前兩年就開始準備孩子教育基金。 
3、宜從保障高、保費便宜的定期壽險與醫療險,開始購買保險。 

【階段4】退休規劃期

步入中年,子女慢慢長大,資產已累積至一定程度,不少人就會萌生退休念頭。以國人平均壽命來看,通常退休後還有20年生涯,因此退休金要善加規劃,才能保障退休後的生活品質。 

※ 理財主張:用投資收益置產,提早退休。


1、此一時期已開始出現投資收益,可以考慮開始置產。 
2、愈早開始存退休金,退休生活愈無虞。 
3、保險規劃應加重終身壽險、健康險比例。 


【階段5】快樂銀髮族期

大部分的人會選擇在55歲至65歲之間退休,此時的理財重點在保障財富不縮水,以及做好未來的遺產稅規劃。

※ 理財主張:投資理財選擇風險最低,不會損失本金的投資工具。 


1、可選擇定存等最能保障本金、風險低的理財工具。 
2、資產較多的人,應進行遺產稅節稅規劃,不妨考慮用壽險來節稅。 
3、老年醫療需求增加,退休前應檢視醫療保障是否足夠?


趙夫子
2014/8/12


Dear all,

提供「支配財富的智慧」與諸位分享

坊間有許多書籍教人如何賺進第一桶金,然後滾雪球般快速累積,成為人人稱羨的有錢人。可是好像沒有一本書告訴人:賺了錢之後呢?怎麼做個有錢人?有錢人該如何善用他的財富?


有錢人跟一般人不一樣的是,在物質生活上,他有充分自主權,不必繼續花費時間精力追求。正如我的一位十分成功的朋友跟羨慕他的年輕朋友說:「我的問題跟你們正好相反,你們煩惱沒錢買百貨公司櫥窗裡誘人的商品,我的煩惱是那些東西都不再讓我心動,家裡已經一滿屋子都是。」


的確是,許多有錢人驟富乍貴卻又動見瞻觀,物質需要滿足之後,煩惱不免也跟著升級。


http://isites.nhu.edu.tw/board.php?courseID=156&f=doc&folderID=834&cid=1814


趙夫子
2014/8/12